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区和平小区小学德育案例入选山东省优秀德育实施方案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26 16:44:36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3月26日讯(记者 孔艳 通讯员 刘晓燕)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2021年普通中小学校“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名单,淄博有9所学校案例入选,张店区和平小区小学报送的《“两纵三横”微德育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德育案例名列其中。

  “两纵三横”微德育校本课程是学校把微课程引入到德育中,与相关专题教育进行整合,开发的“一核心两纵段三横面五主题”的微德育课程, “一核心”是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两纵段”是指低年级段、中高年级段;“三横面”是指围绕学校、家庭、社会三个层面;“五主题”是指围绕感恩、环保、爱国、法治、礼仪五个内容,形成了主题鲜明、板块突出、紧密联系的学校微德育课程体系。

  在课程实施过程中,老师们探索出“微视频”导行、“微故事”启迪、“微环境”熏陶、“微岗位”体验、“微课程”浸润、“微展示”激励、“微合育”促进等教学策略,并在实践应用过程中不断调整完善,形成《微德育课程主题活动集锦》、《德育小故事读本》、《微实践案例选编》、《微展示案例选编》、《和平小区小学校园礼仪》等微德育课程资源。

  微德育教育理念已经化为一种文化的力量助推着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落小、落细、落实”已经成为学校的管理理念和行动准则。“两纵三横”微德育被评为淄博市第四批中小学德育品牌;学校被评为“淄博市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淄博市法制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张店区优秀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张店区首批优秀家长学校”等荣誉称号。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从大处着眼,从细微处着手,教育创新永远无止境,我们永远在路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