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新区实验幼儿园:以沙水游戏为例 共研游戏观察与支持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2-16 14:11:1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16日讯(记者 孔艳)为进一步提升教师在游戏中的观察、解读能力,进而达到在游戏中有效支持孩子进行深入探索的目的。近日,淄博高新区实验幼儿园的教研团队以“沙水游戏区”案例为主,开展关于“游戏观察与支持”的教研活动。

  通过三次观看游戏视频,引导教师从“无目的的观看”到“有目的的观察”再到“聚焦问题、深入探讨”,在倾听同伴观点、交流自我认识、碰撞不同想法的研讨中,进一步理解观察的重要性和有效支持对幼儿发展的价值意义。

  第一次观察:自主观看、交流分享。观看视频后,提出问题:你看到了什么?通过分享与交流,可以看到在自主观看中,教师能对游戏中的幼儿从动作、语言、表情等方面进行观察,并进行初步的分析和解读。

  第二次观察:确定观察点、进一步观察。提出问题:确定一个观察目标,带着目标再去看游戏视频,看完之后谈谈你的发现和思考?确定观察目标有助于将观察的重点聚焦,因聚焦而观察到的细节有助于更深入的了解孩子。同时也深深地认识到,观察不是随意的看,而是带着目标,带着自身的专业和对教育事业的热忱,对孩子的游戏行为作出回应、判断和评价。

  第三次观察:聚焦问题、深入研讨。聚焦两个问题,进一步深入碰撞和研讨:“如果你在游戏现场,会介入吗?为什么?”“如果你是这个班的老师,你会何时给予孩子什么样的支持?”聚焦问题、深入地观察能让教师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读懂孩子游戏行为背后的故事,进而有效支持和帮助孩子向更高水平的游戏进行探索。同时深入观察能够使教师看到每个孩子自我学习和成长的力量。

  观察是深入了解孩子最好的途径,只有在游戏中通过看孩子的动作和神情、听孩子的想法和做法,才能真正了解孩子、走进孩子,才能看见孩子真正的需要,进而在适宜的时机给予孩子有效的支持。且研且思、且思且行。关于观察,高新实幼将继续深入教研,带领教师团队力争离孩子近一点、再近一点。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