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聚焦新课标 赋能新课堂——淄博高新区新课标视阈下体能教学专题研讨活动

来源:鲁中网

2022-11-19 08:53:30


  鲁中网淄博11月18日讯(记者 孔艳 通讯员 金竹韵)新课标,打开了一个新时代的大门。2022年11月17日,淄博高新区青年体育教师齐聚华侨城小学,积极参与“淄博高新区新课标视阈下体能教学专题研讨活动”,本次活动以“体能”作为专题,深入钻研,共同成长。

  首先高新区华侨城小学孔斌老师执教《以发展心肺耐力为主的练习与比赛》一课,通过6秒自测心率的方式,让学生感受在不同心率下的身体状态。学生在两声提示音下完成规定距离的匀速折返跑的方式,懂得控制心率,正确掌握长距离跑的呼吸方法和步幅节奏。通过定向越野打卡的比赛方式,加深学生对心肺耐力的理解并掌握运动后调整的方法,培养学生团队精神。

  接着由高新区华侨城小学蒋聪聪老师执教的《灵敏性练习与游戏》一课,以创设安全情境为贯穿线,引发学生思考。通过问题驱动式学练方式,立足“学、练、赛、评”一体化新样态体育课堂,通过提出“你能安全躲避吗?”等问题情境,探究脚步移动灵活方法;以各种比赛的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尝试每个角色,学以致用,大胆展示。让学生在生活化、趣味化、结构化的过程中循序渐进掌握知识、运用知识,不断成长起来。

  由高新区华侨城小学张一珺老师作的体能单元教学专题研讨报告,通过图片、视频等形式分别从体能重要性、新课标体能单元解读、体能素质发展敏感期、学校体能教学实施、体能训练原则五个方面进行讲解,并结合教学实际,以体能“课课练”、体能单元、专项运动技能里体能部分展现了体能教学是如何落地实施的。之后大家进行头脑风暴,针对“在教学过程中你会运用哪些活动方式来锻炼学生素质?”这一问题进行分组讨论。

  最后,由教研员赵飞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学无止境,研无止境,本次教研活动是一次思维的碰撞、理念的交流、实践的展示、教育情感的交流,同时为高新区体育教师的课堂教学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思考和探索的空间。体育老师们表示要继续积极探索素养教学,立足实践,有效达成课堂教学目标从低阶向高阶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