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探寻黄河古村 传承黄河文化——淄博柳泉中学在“山东省黄河文化优秀主题课程展示会”上作优秀案例主题课程展示

来源:鲁中网

2022-11-29 16:44:31


  鲁中网淄博11月29日讯(通讯员 陈战 高婧娟)为深入学习贯彻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精神,促进黄河文化深度融入学校教育教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1月27日,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举办了“新时代黄河文化育人协同推进机制建设研讨会暨优秀主题课程展示”线上交流会,旨在推动黄河文化育人协同机制建设,强化优秀主题课程引领功能。全省各市教科院负责人、各高校科研人员、基础教育科研人员、中小学教师40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淄博柳泉中学的主题案例《黄河下游古村落地理跨学科课程开发与实践》主持人、教科研处主任聂隽代表学校案例研究团队在本次会议上发言。聂隽主任从问题的提出、课程开发与实践、分析与讨论三个方面介绍了该案例的实施情况。她说,开发《黄河下游古村落地理跨学科课程》是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要求,是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版)》立德树人、跨学科主题学习等要求的需要,意义深远。《黄河下游古村落地理跨学科课程》展示了学校在保护黄河生态、传承黄河文化方面的典型做法。该案例依托我市25个国家传统村落,共开发案例及对应研学导学案25例,编印了教学案例集、学生优秀作品集和研学手册等,成果丰硕。

  《黄河下游古村落地理跨学科课程》是淄博柳泉中学承担的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教学专项课题《黄河“绿色生态走廊”建设视域下的初中跨学科主题学习设计与实践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之一,是对已结题的淄博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基于古村落的地理研学旅行课程开发与实践研究》研究成果的进一步深化。

  淄博柳泉中学自建校以来,一直秉承“爱与欣赏”的教育理念,注重学生的多元化发展和综合素质提升,鼓励教师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开发校本课程,形成了涵盖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个性特长、责任担当、创新思维五大门类40余门课程的校本课程体系。学校充分发挥科研引领作用,以课题带动教师专业发展,推动教学改革,本学期共有三个教师团队在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的各类教学案例评选中获得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