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力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25 17:22:1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25日讯(通讯员 勇亚楠)“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全院上下以多种方式开展导学、联学,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专题党课导学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多次开展“重温党史”主题党课,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支部参加党史学习,党员教授与青年学生面对面讲党史、谈感悟,多维度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深化党史学习效果。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党政办公室副主任王有权讲授“重温党史”主题党课,为支部党史学习导学。他以在建党百年光辉历程中我党召开的19次全国代表大会为出发点,带领全体师生重温党的发展历程,引领广大师生做忠诚坚定的爱国者、做志向远大的逐梦者、做求真明理的栋梁才、做躯身力行的实干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山东铝业职业学院教授刘成海为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堂题为“苦难辉煌铭记党的奋斗史”的党课。

  多种形式联学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纷纷创新形式,通过全校同上一堂课、党支部联学、校内校外支部联学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学校高度重视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教育,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方案,结合工作实际,要求全体教职工要切实担起责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创新方式方法,营造深厚氛围,抓实每个环节,抓好每个步骤,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通过全校同上一堂思政课,充分发挥思政课阵地作用,成功开展《百年奋斗 初心弥坚》思政课教学活动。此次授课在学生中掀起了学习热潮,引发了强烈反响。“聆听了开学第一课后,我们对党的百年奋斗之路更加了解,也更加明确前行的方向。”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商学院会计专业2019级学生李睿涵说,“作为新青年,我们要继续学好党史,不忘初心,把学党史的感悟化为奋斗的动力。”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还通过在报栏张贴党史宣传海报、安排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观看红色电影,学院官微安排专门的栏目推送党史知识,围绕建党100周年宣讲学院先进典型的事迹等,广泛宣传,普及党史知识。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机关一党支部与汽车学院党支部在综合楼657教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活动,与会党员聆听了主题党课并分享了党史学习体会。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职工及部分学生代表集中观看党史教育影片,并在教职工中开展观后感评选活动,评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13名、三等奖13名。

  下一步,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将组织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毛泽东诗词诵读”活动、“党史知识”竞赛,还将开展养马岛胶东红色文化纪念馆党性教育参观,对胶东红色文化,胶东党史、革命史和烟台改革发展史做了系统深入的了解,教育引导学院广大师生忆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坚定地承担起自身的崇高使命,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聚焦发展促学

  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山东铝业职业学院继续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向前迈进,更以“办实事、解难事”的决心奋力开启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培养担当复兴大任时代新人。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召开会议,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学院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根据有色金属行业、中铝集团、威海及南海新区需要,围绕中铝集团、南海新区发展需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建成中铝人才培养黄埔军校,打造领军式职业院校。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加快推进校企合作。按照南海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的思路,全力配合南海产业经济高速发展需求,充分发挥“校企相融,产学互动”办学优势,以服务当地经济为已任,打造以政府为主导、以学校为主体、以企业为服务对象的政校企合作联动平台,构建政校企命运共同体。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分别在美化环境、校园安全等民生项目中主动走在前,为师生服务。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党委通过建设“青年文化广场”、整修美化人工湖、设置观赏亭、摆设文化石、增设宣传栏等视觉文化建设手段,为师生营造整洁、优美、温馨、和谐的校园环境。安全保卫处围绕“构建平安校园”2021年工作要点,成立警务室,引入驻校民警,开展消防安全讲座,为师生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和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学院为9000余名师生完成了安全健康的疫苗接种,预防接种工作有条不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