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五个一”构筑防电信诈骗“防火墙”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25 17:25:0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25日讯(通讯员 勇亚楠 李悦)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的防范电信诈骗意识,有效提高学生对电信诈骗犯罪的识别和应对能力,遏制电信诈骗案件在学院的发生蔓延,保护学生人身财产安全。近日,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学生处面向全体在校学生开展“防范信诈骗,共筑校园安全”主题防范电信诈骗“五个一”系列教育,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生活。

  一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教育”主题班会。全校208个班级于3月18日至4月1日组织召开了“防范信诈骗,共筑校园安全”主题班会,辅导员、班主任老师通过班会的形式向同学们讲述了防诈骗的知识和学生被骗的典型案例,观看了五个文登市公安局发布的防电信诈骗宣传视频,教育引导学生提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

  一次手抄案例活动。由学校安全保卫处提供学生电信诈骗的典型真实案例,2021年4月1日各院系组织全体在校学生进行案例的手抄学习,每位同学手抄一份,全校学生共计手写了7000+份手抄案例,所有抄好的案例放于班主任处留存。

  一次联合签名活动。4月10日-4月11日中午11:00-12:00,学生处在第一、第二食堂中间分别展出“时刻绷紧防范之弦,谨防电信网络诈骗”、“铸就防骗长城,擦亮识骗慧眼”两个大型条幅,由学生们自愿签名,活动当日,同学们热情高涨,共有878名学生自愿签名,承诺提高防电信诈骗意识,为共建平安校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次全员答题活动。4月13日-4月18日,学生处组织19、20级学生通过易班APP进入“防范电信诈骗,共筑校园安全”课群进行学习,学习完成后进行电信网络诈骗答题,以考促学,以学促行,最终共计有5047人参与本次答题活动,其中,商学院的学生参与率最高,达到94.06%,全院共有545名学生在答题活动中取得满分。

  一次防网络电信诈骗承诺活动。4月19日-4月22日,学生处组织全体在校学生手抄《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承诺书》一份于各班班主任处留存,承诺防范电信诈骗的十一个“不要”与四个“要”。全校共计抄写了7000+份承诺书,这对同学们来说一份提醒,更是一份责任,它帮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防范电信诈骗应该有哪些“做”与“不做”,并将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指导着同学们的一言一行。

  通过扎实、有效的宣传教育,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师生对电信诈骗犯罪的主要作案形式和手段有了更深的了解,师生们的防骗意识得到有效提高。明显降低了学生受骗的比例,促进了校园和谐稳定,筑牢了防范电信诈骗的安全“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