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区和平小区小学少先队员讲红色故事:红色沂蒙 红色情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26 16:59:37


  李昕玥,女,张店区和平小区小学三(1)中队队员。本人性格活泼开朗,喜欢交朋友,爱好广泛,喜欢舞蹈、绘画、古筝、朗诵等等。在校热爱学习,团结同学,多次评为“三好学生”。喜欢参加校内外的各项活动,并多次获奖。2020年8月评为“张店区优秀少先队员”。

  红色沂蒙 红色情

  大家好!

  您呀,别看我个子很小,但是我梦想很大。我要讲好红色故事,弘扬沂蒙精神。今天我跟大家一起分享的故事叫做《红色沂蒙 红色情》。

  沂蒙是一块红色的热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培育下,沂蒙人民与山东党政军一起,共同创造了生死与共,水乳交融的沂蒙精神。沂蒙山区420万人,20万人参军入伍,120万人参战支前,10万先烈血洒疆场。沂蒙人用这一个个鲜红的数字诠释着沂蒙精神的内涵,表达着对党、对国家的爱和忠诚!

  刘之言就是其中的一位。刘之言,山东郯城县码头镇和平街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3月,他来到求是小学,也就是县立第三小学任教,他在三小创建中共支部并担任书记,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林、郯、费、峄地区建立的第1个支部,后被称为鲁南第一支部。

  1932年5月,他组建中共台城县委,并任书记,6月下旬国民党警察包围了三小,捕去数名共产党员,县委机关遭到破坏。此后,刘之言在郯西北的西大埠建立掩护点,化装成小商贩,白天卖酒,晚上印传单,办夜校。

  1933年7月6日,暴动队伍300余人汇聚在苍山大玗子村,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鲁南游击总队,刘之言为政委,暴动队伍相继占领了苍山附近的几个村庄,镇压了恶霸地主刘三,宣布成立苏维埃政府。7日至8日,暴动队伍连续击溃前来攻击的地主武装。9日,被国民党八十一师唐邦植旅包围。刘之言率部与敌英勇搏斗,因寡不敌众被俘。不久,在卞庄英勇就义。

  英雄已逝,精神长存。寻着岁月的足迹,我们驻足在新世纪的今天。今天,在沂蒙精神的指引下,沂蒙老区率先在全国18个连片,扶贫开发老区中实现整体脱贫。

  十年生聚,沂蒙精神,再绽魅力。目前老区临沂解放思想,春潮澎湃,干事创业,气势豪迈!我愿将这沂蒙精神传承并发扬光大!誓做红色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