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区和平小区小学少先队员讲红色故事:沂蒙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29 10:43:53


沂  蒙

  “蒙山高,沂水长,蒙山脚下是故乡”,一曲《沂蒙山小调》唱出沂蒙山无限秀美风光。

  八百里蒙山沂水,养育沂蒙好儿女,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面对日寇的入侵,英勇的沂蒙山人奋起反抗,谱写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华章。

  1941年12月20日,临沂莒南县渊子崖村。一千多名装备精良的日本鬼子突然包围了村庄,面对穷凶极恶的侵略者,渊子崖的村民没有一人退缩,一声声“宁可站着死,决不躺着活”喊声激励着全村男女老幼同仇敌忾。

  林端五的父亲林九宣眼看着儿子死在了敌人的枪口下,不顾一切地迎着后边的敌人冲了上去,用长矛捅死了一个日本兵,老人不幸也被敌人刺中,临死还高呼着:“乡亲们,拼到底,死了也决不能当孬种!”他怒睁着双眼倒了下去……1942年寒冬的这个傍晚,残阳如血般染红了渊子崖的天。

  这是抗日战争史上农民自发组织的规模最大、最悲壮的浴血保卫战。毛泽东高度评价渊子崖村为“村自卫战的典范”。1942年该村被滨海区评为“抗日模范村”,成为闻名全国的“抗日第一村”。

  解放战争的滚滚洪流中,百万沂蒙山的父老乡亲,前仆后继,奔赴战争的第一线。

  在1947年的莱芜战役、淮海战役,特别是孟良崮战役期间,沂蒙六姐妹不分昼夜,主动挑起村里拥军支前的重担,她们发动全村男女老幼,为部队当向导、送弹药、送粮草、烙煎饼、做军鞋等。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孟良崮战役期间,她们带领全村村民为部队烙煎饼十五万斤,筹集军马草料三万斤,洗军衣八千多件,做军鞋五百多双。

  陈毅元帅曾经感慨说:“我就是躺在棺材里也忘不了沂蒙山人民。他们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

  忘不了,忘不了娘送儿子、妻送郎参军的动人场面,忘不了沂蒙人民推着独轮小车,怀揣着煎饼支援前线的情景,忘不了沂蒙红嫂,忘不了沂蒙山我的娘亲!

  荣姝雅,女,张店区和平小区小学三(3)中队队员,现任纪律委员。本人勤奋好学,品学兼优,每年都被评为“优秀少先队员”。爱好广泛,喜欢朗诵、绘画、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在全国少儿美育综合素质教育成果展示演出中获少儿组语言类金奖,山东省“曹灿杯”演讲中获得银奖,绘画作品多次获奖。

  荣轩誉,男,张店区和平小区小学三(3)中队队员,现任中队长。本人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做事执着、有毅力,是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队员,多次被评为“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称号。爱好广泛,喜欢朗诵、唱歌、画画等。朗诵作品在省区多次获奖,绘画作品在全国、省、市、区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