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新区华侨城小学开展青年教师成长联盟第二期数学特色教研活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14 14:57:0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14日讯(通讯员 伊雪飞 苑晓西)高新区华侨城小学青年教师成长联盟第二期数学特色教研活动于4月1日在风雨操场举行,校长彭刚、执行校长宋杰以及全体数学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高新区文教与卫生事业中心教研室数学教研员张启军老师莅临指导。

  此次活动由三位青年教师出示了三堂公开课,执教教师是三年级的李倩老师、一年级的吴小凯老师和四年级的杜玉娟老师,分别执教了《24时计时法》、《求几个相同加数的和》和《因数与倍数》。课堂上,每一位老师对本节课重难点的把握非常精准,且课堂气氛活跃,学生获得感十足。

  李倩老师的《24时计时法》课堂内容环环相扣,逻辑性强,且充分考虑到学生的以往认知经验和认知特点,在12时计时法与24时计时法转换的重难点问题上,教学设计非常巧妙。吴小凯老师的《求几个相同加数的和》在导入设计上,充分考虑到了一年级小学生认识特点,采用变魔术的情境,呈现出“求几个相同加数的和”的问题情境,激发学生探究新知的欲望。课堂轻松愉快,且注重学生习惯养成。杜玉娟老师执教的《因数和倍数》抓住了本节课“关系”的关键词,在课程伊始,巧妙的从“师生关系”、“同桌关系”入手,为本节课探讨“因数与倍数的关系”搭建非常好的基础。

  在评课阶段,彭刚校长谈到在准备每节课的教学设计时,教师需要考虑三个因素:学生有哪些经验,要教给他什么,以及两者怎么“对接”起来。张启军老师肯定了三位优秀执教青年教师的精彩授课同时,又提出了很多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此次活动的开展,又一次激发了老师们对数学教学“如何教”问题的思考,促进了数学教师专业化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