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傅家实验小学:送教促成长 携手共前行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16 17:20:5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16日讯(通讯员 徐美华 刘娟)近日,傅家实验小学的徐美华老师带领团队教师来到沂源县鲁阳小学进行送教活动。活动由鲁阳小学的宋以燕副校长主持,沂源县语文教研员周涛主任和鲁阳小学全体语文教师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

  此次送教活动分为两个议程,首先傅家实验小学团队教师出示了三节课。张宁老师执教《长横与短横》,从汉字的悠久历史导入,充分利用小口诀、辅助线等方式指导学生发现横画的书写规律,比较横画的不同特点,并进行带有横画汉字的书写指导,形成指导——练写——评价的课堂教学模式,同时借助短视频激发学生的书写兴趣,丰富学生的汉字素养。董芳老师执教《﹤宝葫芦的秘密﹥阅读推荐课》,在课堂上运用多种方式,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读懂封面、猜测情节、提问质疑、跳读故事、插图预测等策略的实施,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阅读热情,配合阅读方法的指导和阅读计划的制定,让学生的整本书阅读顺利得以开展。

  徐美华老师也带来精彩的一课《古诗接龙——春》,用幽默生动的语言、引人入胜的故事、别出心裁的时光尺,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玩中学,在时空穿梭的体验中学,在灵活多样的运用中学,一节课轻松学完六首古诗,学生能够当堂背诵,并在情境中加以运用。徐老师独特的教学方式得到鲁阳学校同行们的大力赞赏。随后,徐美华老师做《小学语文阶梯式拓展阅读教学的思考与行动》的专题讲座,从阶梯式拓展阅读教学的依据、缘由、体系三方面阐释了她的思考与行动,构建起了成语教学、古诗文教学和整本书教学三个层面的拓展阅读阶梯框架,令参会教师受益匪浅。

  此次送教活动,既将“小学语文阶梯式拓展阅读”的研究深入实践,又促进了傅家实验小学和沂源县鲁阳小学教学研究的深度交流,扎实推进和推广小学语文阶梯式拓展阅读教学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