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温情教育 润物无声——高青县田镇学区中心小学有“温度”的课后延时服务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27 16:26:2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27日讯(通讯员 郭媛媛)为满足田镇学区中心小学部分家长课后服务的需求,缓解学生家长实际困难。该校根据省厅,市、县教育局课后服务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本着 “家长自愿,校内实施,有效监管”的原则和“倾心奉献,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面向全体学生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工作。

  制度健全谋开展

  该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课后服务领导小组,全面部署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制定《田镇学区中心小学课后服务管理制度》《田镇学区中心小学课后服务实施方案》《田镇中心小学课后服务考勤制度》《田镇中心小学课后服务交接班制度》《田镇中心小学安全预案》《田镇中心小学家长协议书》等各项制度,规范开展服务工作。

  是否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3月1日正式开学第一天,教务处召开全体班主任会全面部署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班主任第一时间通过QQ群等向各位家长和学生宣传课后延时服务精神,并召开家委会和家长会,征求家长的意见,主动告知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等,在自愿的前提下,由家长填写课后服务书面申请,班主任根据父母工作情况逐一排查,最终审核通过。截止目前,家校双方共同确认1000余名学生参加课后延时服务。

  内容多元促发展

  课后延时服务安排在校园内进行,各年级任课教师教师充分利用学校现有条件全面实施温情教育,根据学生年龄特点自由申报服务项目。学校无偿提供校园内教室、运动场地、功能室等场所及其它后勤安全保障。学校低年级温情课程主要包括:创意绘画、开心阅读、花样跳绳、速算练习、作业辅导。中高年级已作业辅导为主,任课教师定期针对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的学困生进行一对一辅导,同时开设手工制作、美文赏析、写作指导、听写大赛等活动,力争做到内容多元,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该校全体专职任课教师轮流安排课后值班,服务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春秋冬季服务到5:10,夏季服务到6:00。

  严格管理要实效

  学校教务处全面负责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工作。首先提出明确的活动要求;然后根据实施情况及时总结,及时调整有关兴趣小组(内容、指导教师、学生等等);最后每天查看每组活动是否开展,活动是否正常,存在哪些问题。定期召开会议,进行交流、总结,使课后延时服务活动开展富有成效。

  为激励教师的服务热情,凡是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的教师,根据服务量化成绩均在年度考核中适当加入3-5分。同时,打算将政府课后延时服务拨款全部用于课后服务材料购置和教师工作补贴中去。

  交流提升求创新

  经过自2017年11月到现在,三年多的课后服务工作摸索,学校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但也确实看到了工作中的不足。带着如何高效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的困惑,学校先后三次到兄弟学校进行学习交流。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本学期,该校打算依托五彩课堂和学校中心队,将快乐学乐器、我的足球梦、花样跳绳、无人机、门球、冰壶、轮滑等兴趣教学融入到课后延时服务服务中去,充分发挥全国冰雪特色示范校优势继续探索、拓宽服务的形势和内容。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扩大学生求知领域、激发学生创造能力,让孩子们真正感受活动的乐趣和家的温暖。同时,还打算与校外活动场所联合组织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或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该校教师在课后延时服务工作中倾心奉献。老师的用心,换来了家长的安心,他们不再为不能按时接孩子而烦恼,不再为匆匆忙忙接回去无处安放孩子而担忧。“温情教育,润物无声”履行课后延时服务职责势在必行,田小全体教师将全力以赴,不辱使命,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