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区新华学校开展 战“疫”宅家我成长——小厨神成长记活动

来源:

2020-03-10 17:01:00


    
      



    鲁中网·海报新闻310日讯(记者 邢凯萌 许文 通讯员 王宗英)35日,淄博市教育局致全市中小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建议中的23条中明确指出:延期开学期间做好家务劳动实践,实现更好成长。为响应号召张店区新华学校开展了:战“疫”宅家我成长——小厨神成长记活动。

  鼓励学生走进厨房,亲自动手向爸爸妈妈学习做菜,学习掌握劳动技能,体验家长的日常生活。活动中学生们积极参与,家长大力支持,学生们动手实践能力增强了,家庭关系融洽了。结合活动开展,中高年级还指导学生把自己的做菜过程用笔记录下来,由于学生亲身参与所以一篇篇作文写得生动有趣。

  四年级一班班主任王宗英老师说:“在这个抗疫特殊的时期,班主任除了线上上好课外,更要关注家长与学生的居家亲子关系,创造一些亲子互助的家务劳动实践活动,让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作为班主任,衷心期待春暖花开时我们走出疫情的阴霾,让孩子们来一个面对面的现场“小厨神争霸赛”!”

  “战疫宅家我成长——小厨神成长记”这项长期活动的开展,既消除小孩子长期在家无所事事容易产生家庭矛盾的现实情况,又让孩子在力所能及的劳动中锻炼了自主动手实践能力,培养自理自立品质,在活动中体会父母辛苦,缓解父母长辈劳动疲劳,密切了亲子关系,实现更好的成长。希望每一个孩子在延期开学期间“有知识的陪伴,有劳动的历练,必将留下一段特别的记忆。”

                      

  今天我当大厨

      新华学校 四年级一班陈小语


     今天,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炒菜。

     我心想:不会吧,我不是在做梦吧!虽然我会做点菜,但是好久不做了,都有点生疏了。上完课后,我跑到爸爸身边,向爸爸请教问题:老爸,老师让我炒菜,我想做个菠菜汤,你能教教我吗?老爸爽快的答应了。然后我按照老爸的指点,第一步把菠菜洗净,切好,装到盘子里备好,再切好葱花。第二步把火打开,倒入适量的油,滋啦一声,下了我一跳。哎吆,炒个菜还真不容易。第三步等锅里的油热了,放上葱花,老爸告诉我这样做出来的菜才好吃。接着放入菠菜,我左翻右翻,乐在其中,不料菠菜不听话,掉出来了。老爸说:小心点。我听了,脸红了。我集中注意力,小心翼翼的翻着菜。妈妈笑着说:嗯,颇有大厨风范。我笑了,老爸说:愣着干嘛?倒水啊!奥,原来又到了下一步,我心想:老爸也真是的,让我再陶醉一会儿也不行。第四步倒入适量的水,等菜翻滚起来,打上鸡蛋。做到这里,才记起来还没打好鸡蛋呢!准备工作没做好,弄的我手忙脚乱的。最后把鸡蛋倒入锅以后,放入盐,然后菜就出锅了。一闻,啊!好香啊!我迫不及待的尝了一口,叫到:啊,好烫,好烫,但味道不错!妈妈尝了一口,夸我真能干,老爸也说:真棒!就连在做作业的姐姐都跑过来尝了一口,笑着说:嗯嗯,还不错!我听了心里甜丝丝的,心想:以后我还要做更多更好的菜。

      通过炒菜,我才体会到父母更多的不易,以后我要做更好的菜给爸妈吃,这样他们才能轻松一点,不用那么辛苦,以后我要做父母的好帮手,我的大厨生涯开始了!


  学做饭

       新华学校四年级一班魏熙


  今天上午,我们的班主任王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个特别的任务――学做菜。

  这个任务就是跟家长学做一道菜。

  妈妈听了之后就对妹妹说:“今天中午的饭,有哥哥来做好不好啊?妹妹听了高兴的点了点头。妈妈特意叮嘱我,不能简单地做炒鸡蛋哟!那我做什么菜好呢?妈妈建议说:你做个炖土豆吧!我一听觉得好难啊!妈妈见我为难的样子,就说我教你吧?我点了点头。妈妈首先教我打土豆皮,又教我把土豆切成滚刀块。切好之后,妈妈又提醒我,把切好的土豆用清水冲洗一下。

  接下来就是开火了,我按照妈妈的提示将锅烧热加油。然后我就手忙脚乱地倒入土豆块进行翻炒,我太兴奋了,结果妈妈提醒我的加味极鲜和盐,我都给忘记了。等到土豆汤快炖好的时候,妈妈问我加盐了没?我才想起来,这些还没放呢。

  在妈妈的提醒与帮助下,我的土豆汤终于炖好了,再加上妈妈的蒸米饭。真是好吃极了!妈妈,莲莲对我称赞道:嗯,味道不错,盐和味极鲜,放的都很标准。以后家里的土豆汤都由你来做吧!原来我还挺有做饭的天赋的!

            

  

  新华学校四年级一班王睿笛


  平常,我总是能看见妈妈在厨房里忙忙碌碌的身影,但今天特殊,因为我要做一次小厨师,大展身手。

  第一次下厨,我总不能单枪匹马自己上呀,热锅热油多危险!我得请教一下妈妈。“妈妈,西葫芦炒肉怎么做呀?”妈妈无奈的摇了摇头,但又滔滔不绝地讲了起来:“一般炒菜,先洗净菜再切好装盘也就是把菜顺好,然后再上锅炒……”我开始按照妈妈的提示顺菜。

  我慢慢的拿起刀,瞄准了菜板上的西葫芦,一刀切了下去。左手扶着他手指慢慢的向前移动,不一会儿西葫芦就乖乖的躺在了盘里。切菜我已经是“熟手”了,因为妈妈以前就教过我切菜。我很快就把西葫芦、西红柿、葱蒜蔬菜一类切好放在了盘子里。这时妈妈说:“先切蔬菜再切肉,蔬菜和肉不能一起切。”我若有所思,“嗯嗯,生肉不能吃,可能会有细菌。”

  我已经不是第一次摸刀,所以切菜对我来说不算太难,但是上锅炒菜还真是第一次,心里既害怕又紧张。我打开火,妈妈唠叨着:“热锅凉油来煸肉。”我默默地记在了心里。我把肉放在油中,仔细的观察,突然“滋啦”一声,吓了我一跳。这时肉又变色了,我皱着眉头,心想:这么热的油,万一溅到身上怎么办?可时间来不及了,我只能硬着头皮上。我赶紧往锅里加佐料。妈妈叮嘱过我,一定要不停地翻炒,否则会糊锅。终于香喷喷的西葫芦番茄炒肉做好了,热腾腾的饭菜上桌了。妈妈夸奖道:“第一次炒菜味道还真不错!”吃着自己亲手做的菜真幸福呀!

  感谢王老师组织这么有意义的活动,通过这次炒菜,我体会到了妈妈的辛苦,以后一定要多尊重妈妈,不让她生气了。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