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区傅家实验小学:全力备战疫情防控,静待学子平安归来

来源:

2020-03-13 17:18:00


  鲁中网·海报新闻3月13日讯(记者 邢凯萌 许文 通讯员 王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张店区傅家实验小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迅速采取行动,制定防控预案,完善应急机制,全面部署摸排防控多方筹措防疫物资,进行防控模拟演练,全力备战疫情防控,为开学做好了充分准备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自2月5日起,校级领导班子返回工作岗位,当日召开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进行全面安排部署;2月16日,学校党支部开展了疫情防控“线上”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全体党员从岗位职责出发,在战“疫”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自2月27日起,学校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全部返回工作岗位,恢复正常工作状态,全力统筹谋划好学校的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工作。在此期间,先后召开了7次疫情防控、在线教学的专题研究会议,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 

  二是措施落实有力。(一)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领导班子到岗到位的值班工作,学校制定了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制度。疫情防控期间,带班领导(副校级及以上)、值班校干、教师、保安及保洁人员认真执行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值班工作网络 24 小时畅通。(二)借助网络渠道,建立起学生家长→班级→级部→学校→区教体局的逐级上报的疫情防控报告机制,自1月23日起,对全校55名教职工和961名学生健康状况进行跟踪式管理,全面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重点摸排湖北籍、疑似感染、与疫区及疫区人员有接触史的师生情况,及时掌握动向,做到精准摸排,教师于2月28日前已全部返区到位;每天对已返和未返学生做好排查追踪,建立详细的学生健康台账和信息记录,严格落实返淄师生的14天隔离制度。(三)学校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开学工作方案、舆情应对预案、日常防控方案、体温检测方案、校园日常清洁消毒制度、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等6个方案、6个制度。为将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落小,确保各项工作可操作性强,学校制定了体温检测、上放学路队、课堂教学、课间活动、消毒消杀、应急隔离、午餐就餐、校车防控八个方面的详细工作流程。(四)先后举行3次防控模拟演练。3月5日,学校领导班子举行疫情防控模拟演练,对防控工作流程进行了修订完善;3月10日,召开全校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培训会议,组织全体教师进行疫情防控模拟演练,明确了各自岗位职责与具体分工,加强了教师对防控流程的具体掌握;3月11日,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殷延平、专职督学计财科科长陈佑明莅临校指导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并观摩和参与了疫情防控演练活动,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指导意见3次演练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五)落实线上教育教学。学校制定了《张店区傅家实验小学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统一安排网络教学内容,利用钉钉直播平台、一起作业网、QQ来进行直播教学、作业批改和教师答疑。对于毕业班学科,加强教学研究,进行集体备课,研究备考策略,提高教学效率。学校统一制定线上学习作息时间表,同时增加眼保健操和体育活动时间和次数,为学生的身心健康提供了保障。 

  三是物资筹备充足。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落实疫情防控所需物资和经费,多方努力筹措储备防疫物资,通过统一配发、自行购置、接受爱心捐赠等方式积极筹备了热成像测温仪1个、红外体温测量仪1个、额温枪20个、防护口罩2550个、防护手套1200副、小喷壶50个、喷雾器2个、84消毒液210升、75%酒精25升、洗手液3箱、隔离服10件等物资,物资筹备能满足开学正常使用。同时,学校安排专人坚持对教室、办公楼、校门外、校园内等公共区域每日清洁消毒2次,为广大师生营造了洁净卫生的工作、生活环境。 

  四是宣传教育给力。制定《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预防新冠肺炎,提醒学生、家长注意这些》《给返校学生、返岗教师的防护指南》《应对新冠肺炎,这5大心理策略给师生》《不同人群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口罩选择与使用技术指引》等内容,并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校园网站、学校微信公众号、校内外LED屏等平台,向广大师生推送疫情科学知识和防控措施多达25次,使全体师生、学生家长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专业化,营造了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张店区傅家实验小学以党建引领学校各项工作发展,努力形成“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工作格局,领导班子躬身入局、冲锋在前,党员、教师身先士卒,履职尽责,全体教职员工积极行动、分工协作、主动作为,形成了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合力力争筑牢校园“防疫墙”静待学子平安归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