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博山中学举行疫情防控工作实战演练现场会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19 10:56:00


    鲁中网·海报新闻3月19日讯(记者 邢凯萌 见习记者 刘晓泽 通讯员 段风华)保证开学后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切实保障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3月11日上午,博山中学举行疫情防控工作实战演练现场会。博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希民,淄博市第一医院院长助理、医务科科长师丽娜,博山区医院院长何晋杰,博山区疾控中心苏晓东,区教体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淄博一中,淄博二中,全区各级各类幼儿园、学校园长、校长参加活动。

  此次演练包括乘坐校车、入校检测、进入教室、课间活动、餐厅就餐、宿舍休息、放学消毒等7个演练项目,实际演练过程中,讲解员随时讲解各环节具体做法。

   

  演练项目一:乘坐校车

  学校对驾驶员、照管员、值班教师要先期进行培训。驾驶员要对校车每天两次消毒,地面用含氯消毒液消毒,密闭半小时后,用清水将地面扶手擦拭干净;扶手、栏杆用酒精擦拭消毒。照管员要对上车学生进行体温检测,督促学生全程佩戴口罩。值班教师,查看学生身体自测单(学校发放,主要内容有昨晚和早上学前两次体温,家庭成员与外市人员接触史等)。体温合格者从车厢后排依次坐满,顺延到前排。杜绝交头接耳和打闹现象。全程戴口罩,尽量不要触摸车上栏杆、扶手。下车从前排依次进行,前后间隔1.5米。

   

  演练项目二:入校检测

  值班教师于每天早晨6:20前到位。学生入校一律走北门,根据级部的错时上学要求入校。为更好地实现入校分流,初一初三从北门西侧入校,初二初四从北门东侧入校。校门入口处各设立一处体温检测点,实施远红外成像测温。学生错时安排入校,进入分流线后,前后间隔1.5米,听从值班领导指挥,入口处向执勤人员出示居家测温表(此表到班级后统一收缴),脚底消毒,然后根据地面防控分流标识依次入校。如发现体温异常学生,立即上报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校医,专人送到北门隔离室观察,使用水银温度计再次测温,履行应急流程;进入校园,分级部按照不同的分流线路进入教学楼,在教学楼入口设立室内体温复检处,再次测量学生体温,体温不合格者进入隔离室观察,启动学校应急预案。学生进入教学楼,一律靠右行走,避免聚集。楼层安排管理教师,责任到人。教室内桌椅摆放尽量拉大间距,避免学生近距离接触。楼层洗手间、开水间都按照错峰使用原则,有楼层管理教师负责调度。

  演练项目三:进入教室

  进入教学楼前,由值班教师对本级部所有学生进行体温复测,没有问题按照规定路线进入教室。进入教室,依次往里走坐定,教室座位,尽量拉大间隔,课间或课上如果有上厕所,举手示意,课间,喝水由值日班长或班长统一到开水房倒取,防止出现人员拥挤。

  课堂内如果出现干咳、发烧症状立即通知卫生室夏立林老师,将其带到就近的隔离间。其他同学进入备用教室。就近实验室、美术、书法室和自习室。卫生室安排专人对学生所在教室进行消毒,如果有呕吐物,清理干净,1:2含氯消毒液消毒。密闭一段时间后,开窗通风至少半小时,学生方可进入。如果是普通感冒,回家继续治疗;如果出现疑似病例,通知区疾控中心和区教体局。

  演练项目四:课间活动

  学生课间操以跳绳、原地跑等分散性活动为主,上午、下午大课间分级部错峰实施。学生按照时间安排和规定行进线路进入活动区域,分散排好队形。体育教师做好示范和防疫安全教育,指导大课间活动。活动结束后及时讲评,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健身习惯。课间操结束,大家依次排队有序带回。本次活动学校设计的是跳绳和原地跑。

   

  演练项目五:餐厅就餐

  按照错时、分批、分楼层就餐原则,初一初二安排11:40——12:00就餐,初三初四12:10——12:30就餐。餐厅设东门、西门、东北和西北四个出入口,均设脚底消毒和体温检测,学生排队以安全距离依次测温后就餐。

  学生餐桌有过去的六人一桌改为两人同侧靠边就餐,所有学生按桌号对号入座。学生就餐前,用消毒湿巾擦手,折叠好后统一放桌子的右上角,口罩用手拉住挂在耳朵上的绳套,用手捏住边缘,对折,放到桌面纸巾上。防止污损。开始就餐。就餐时间20分钟,统一开始,统一结束。

  为了避免就餐结束时可能的人员交错,所有人员听从统一指挥,从来时的入口撤离,注意保持就餐过程中的安静和安全距离。食堂工作人员迅速收拾餐盘,打扫卫生,对桌面消毒,用酒精擦拭,迎接下一批学生到来。

   

  演练项目六:宿舍休息

  学校对住宿学生保持早、中、晚三次测温,宿管人员在学生上课期间对宿舍进行消毒、通风。宿舍设立隔离间和隔离通道,配备必要的体温计、被褥等生活用品,保持每日消毒、通风。隔离室内由水银测温计等物品。学生宿舍由8人间改为4人间,分上下床错层居住,尽量拉大学生之间的生活距离,宿舍安排舍长,卫生、打热水等分工到人,依次有序洗漱,尽量减少人员聚集机会。

  模拟突发状况:如有舍友出现发烧、呕吐等症状,由宿舍舍长负责通报宿管员,宿管人员迅速通知值班领导和校医,学校领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手机24小时开机。由校医将学生带到一楼隔离室,用水银温度计复测,一旦发现体温超过37.3摄氏度,立即通知有关人员将其送医到指定医院发热门诊排查,其余学生暂时留宿舍,根据排查情况进行处置。宿舍楼内一律靠右行走,保持安全距离。

  演练项目七:放学消毒

  下午放学后,由级部教师对所有室内面积进行密闭消毒,包括教室和功能用房。安排好第二天到校的教师和学生早开窗通风,至少30分钟。住校生晚自习教室由值班教师进行密闭消毒。

   

  演练活动结束后,师丽娜院长和何晋杰院长做了现场业务指导,从疫情防控知识把握、正确佩戴口罩、有效通风、科学安全消毒等方面进行了专业讲解。

   

  最后,张希民副区长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排查监测,精准掌握来自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教职员工、学生等人员分布情况;要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通力配合,确保各项措施有效落实;要在开学前继续进行多次全方位疫情防控演练,力求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