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实验中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一次党史专题学习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30 16:57:58


  3月30日,淄博实验中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一次党史专题学习。

  会上共同学习了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的《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该文从“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改天换地: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翻天覆地: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四个方面叙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四个历史时期完成和推进了四件大事。四件大事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该文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历史“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坚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必须坚持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13条宝贵经验。

  会议强调,通过专题学习党的历史,我们要进一步明确:党的历史,是党领导全体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是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发展壮大的历史。概括起来讲,党的历史就是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我们学习党史,只要把握了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就抓住了学习的总纲,就会起到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作用。

  会上,学校领导对淄博实验中学、淄博齐盛高级中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进行了研究、修订,并就做好党史学习书目征订、学习教育阵地建设等作了安排部署。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