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第一村医:为村民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7-01 15:10:00


  鲁中网·海报新闻7月1日讯(记者 荆睿 石汇铖)到今天,第四批“第一村医”工作已经开展两个月了,对于市七院内二科医生杨孝芹而言,“第一村医”工作任重而道远,肩负责任之大,让她时刻提醒自己,要充分利用自身所学为当地百姓的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也许日复一日的工作,有些人会问她:不会觉得枯燥吗?那么多的村民能挨家挨户都顾及的到吗?又能真正为百姓解决什么问题吗?杨孝芹每每听到这些时,都会笑着说:“守护百姓健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不仅要为老百姓看好病,还要为他们做好健康宣教,要做的事情太多,还要把每件事做好,做到问心无愧。” 

  627日,是前往覆盖村聂家峪随访的日子,一大早,杨孝芹在村医黄大夫的带领下进村,“上次走访结束时凉鞋带子断了,这次特意穿上运动鞋。”杨孝芹笑着说,一切都来不及多想,不能因为这些小事耽误时间,多走访一户,就能多为一个家庭送去健康。 

    杨孝芹一进村便开始工作起来,她来到91岁高龄的花奶奶家,为老人查体时,老人儿子脸上绽放出自豪的笑容:“母亲可是村里两名90岁以上的老人之一。”知道是村医来了,老人一直说最近感觉胸闷的慌,不动弹也喘不上气来,仔细查体发现,老人双肺底闻及少量细湿罗音,双下肢凹陷性水肿,杨孝芹意识到这是慢性心衰的表现,建议其口服利尿剂治疗,定期检查,“我有专门的记录本,需要定期观察的或者病情较重的都详细记录,按时回访查体,必要时会联系家属将患者送医院进一步治疗。” 

  随后,杨孝芹背着药箱,挨家挨户走访查体,叮嘱86岁的脑梗塞后遗症患者聂爷爷按时口服降压药物,力争尽快达标......69岁的五保户聂大爷宣讲健康扶贫、两免两减半政策,鼓励其到卫生院买药,减轻部分经济负担......提醒桔梗作坊的大娘们注意高温防暑......她的工作受到了大家的好评,更拉进了与乡亲们的距离,很多村民不仅是她的患者,更成为了她的朋友。 

    在走访接近尾声时,应村医黄大夫之邀来到陡沟村贫困户黄大爷家,得知大爷8年来3次罹患脑出血,最后一次得病出院后已经连轮椅都坐不了,需要长期卧床,并出现饮水进食呛咳,时常发热、咳嗽、咳痰等症状。 

 

  近两天再次出现上述症状,这让8年来夜以继日照料大爷的老伴身心俱疲,看着这位年近7旬的老人疲惫不堪的样子很是心疼,大娘问道:“杨大夫,这还能治不?”杨孝芹心疼的安抚着大娘,为大爷仔细查体,并将反复发热的原因跟大娘解释明白,建议住院治疗,控制感染的同时插胃管,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经过杨孝芹的一番解释和沟通,大娘同意和子女协商联系住院。 

  随着走访逐渐深入,杨孝芹体会到健康扶贫的路上困难很多,有经济方面的,也有非经济方面的。“贫困家庭简陋的生活条件和因病致残的身躯时刻提醒着我,不忘初心,不能懈怠,我要做的还很多!我要紧紧抓住每一个人的手,不抛弃,不放弃!让病残老人的生活质量提高一点,让弥留之际的老人再多看一次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