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生死时速温暖人间——记淄博市张店区中医院急诊护理人才风景线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7-22 09:05:00


  鲁中网·海报新闻722日讯(记者 荆睿 石汇铖 通讯员 门晓丽)这里24小时待命,从未停歇,她们用非凡的勇气和毅力,特有的耐心和柔韧,坚守着一刻也不能懈怠的阵地。 

  这里与死神赛跑,为生命摆渡,他们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与团结向上的集体热忱,给无数垂危的病人以新生的希望。 

  车轮上的“好战士” 

  201772613:48分,一阵急促的急救铃声响起:滨莱高速发生车祸! 

  张店区中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只见发生车祸的货车车头严重变形,患者被卡在车内无法脱身,左手臂血流不止,脸色和嘴唇发白,接下来可能发生的就是失血过多而休克。危急时刻,医护人员发现挡风玻璃上有一处破损,可供胳膊穿过。出诊护士左国锋二话不说爬上变形车头,站在车轮上测血压、止血包扎、建立静脉通道,由于伤者位置太高,根本找不到可以挂吊瓶的地方,只能站在车轮上举瓶为患者输液,这一举就是半小时。液体带着生命的力量,滴滴答答流进了伤者的血管,外面也滴滴答答下起了小雨。很快,左国锋的衣服湿透了,手臂僵硬了、麻木了,一心只注意在输液和患者反应的他却并未觉察。由于抢救及时,伤者最终成功获救。 

  一次急救出诊,对象是位70多岁的高血压昏迷患者,正常人血压临界值为140mmHg,患者血压却高达200mmHg,且不住地恶心、呕吐。经验丰富的出诊护士王文文备好污物袋,双手固定住患者的头部,目光不敢离开半寸。突然之间,王文文眼前模糊了一下: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患者“喷射性”呕吐,与其面对面的王文文结结实实地挡住了这些食物残渣,污物从头发丝一直流到脚指头。然而王文文的第一反应,是立即抠出患者口腔内的残余物,避免误吸入呼吸道引发窒息。把口腔残余物清理干净后,王文文又帮患者擦拭嘴角,关注呼吸状态,一直到把其平安转送入医院。虽然身上味道是难闻的,形象是不堪的,她的心里却是欣慰的:在危急生命面前,一切外在都是小事。 

  打硬仗的“钢铁侠” 

  不止有生命尊严第一位的仁爱,很多危急事件中,他们还表现出过人的勇气与担当精神。 

  某日凌晨3点,张店区一处KTV发生斗殴事件,一青年男子头外伤。接到急救电话出诊的,是有10年急诊经历的老哨兵班灵芝。赶到现场后,她试图将互相厮打中受伤的青年男子解救出来,不料,却卷入了分不清谁是谁的庞大厮打麻团中,头发被採了,脸被抓了,不记得过了多久,才最终解开了这个麻团。头外伤的青年男子还在流血,班灵芝顾不得自己遭受的疼痛和委屈,毅然将患者转送到医院,并配合医生清创缝合。这样的情形,在班灵芝急诊履历中已不知发生了多少次,从一开始遭遇委屈的默默流泪,到现在意志坚定云淡风轻,她“钢铁侠”般的外壳,源于对急诊护士这份职业最大的担当与热爱。 

  张店区中医院急诊科现有17名护理人员,其中省级学术委员会委员2名,市级学术委员会委员3人,市级技术标兵2人,专科护士4人,急救大赛技术能手2人。马爱华、张瑶瑶成为全省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优秀临床带教老师,卢修芹获得淄博市急诊急救临床护理实践说课比赛三等奖。 

  可以毫无愧色地说:这里的每一名护士,都是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排头兵,都是值得尊重的“钢铁侠”。 

  因为胸怀对护理的责任与热爱,她们创新服务、步步精进:率先开展品管圈PDCA质量管理,救生圈《门急诊静脉输液巡视中的缺失率》,荣获医院品管圈大赛一等奖;在优质示范病房创建中,涌现出先进事迹30余人次,护理工作亮点40余项,推出8项优质护理服务措施;率先开展特殊护理单元指标质量控制,荣获张店区护理质量管理先进集体;《隐蔽的宫外孕》案例获2018年山东省医院协会护理管理学术会议优秀案例并做大会交流;在医院等级评审中,科室的技术考核、质量管理、汇编的《急诊科护士工作手册》得到评审专家的高度好评。 

  怀大义的“急救人” 

  身在时刻与死亡竞跑的急诊科,他们要面对的不仅是危急生命获救的欣喜,还有面对生命逝去却无能为力的痛苦与懊恼。 

  201810月的一个凌晨,正在施工的柳泉路发生一起车祸,伤者是位50岁左右的工地工人,待救护车赶到已心跳呼吸停止。当时路面全是碎石子,护士马春艳没有丝毫犹豫,扑通跪在伤者身边做心脏按压,配合医生的抢救,10分钟、20分钟、30分钟……时间无情的流逝,伤者毫无反应。“他是家中上老下小的顶梁柱”,一旁的工友眼巴巴地直嘟囔。这样的情形,马春艳怎舍得放弃?心里抱着一丝丝希望,等待奇迹的发生……一个小时过去了,一张无任何波形的心电图宣告生命终结。此时,马春艳膝盖早已麻木淤青,心中更是说不尽的悲伤。 

  但这样的悲伤,他们面对的太多太多:正值芳华的年轻生命遭遇意外,身为顶梁柱却抛下了家中妻儿,劳苦一生却未享天伦……不是急救方法不得力,而是在救护车到来前,黄金急救时间的白白错失。为此,他们不住地思考:我们应该做点什么? 

  以“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为目标的“急救宣传小组”就这样诞生了! 

  2014年起,他们每个月都会利用休息时间,义务到社区、厂矿、学校去进行急救知识和技能宣传,至今已宣讲60余次,服务人群近万人。一次在南定晴照村宣讲结束后,一位村民含泪握着急救小组组长卢修芹的手说:“如果我早一点学学这些,在救护车赶来前不是干巴巴等着,我的父亲就不会走得那么早”。随着获益百姓群体的增大,他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急救知识和技能传授就是生命的薪火,这把薪火,一定要在张店区中医院急诊护理人中代代相传! 

  让急救态度更温暖一点,技能更专业一点,队伍更壮大一点。在这样的初衷指引下,张店区中医院急诊科护理组步步精医,先后获淄博市巾帼文明岗、全市院前急救优秀单位、淄博市先进集体、张店区巾帼文明示范岗,在医院的各项考核管理中名列前茅。 

  用生死时速温暖人间,这就是张店区中医院急诊护理人才构建的亮丽风景线。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