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接诊一洗衣机绞断手指患者 紧急手术再植成功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8-27 14:54:00


   鲁中网·海报新闻827日讯(记者 荆睿 石汇铖)张店的潘先生(化名)使用洗衣机时,因为操作不当导致右手食指受伤,疼痛难忍,被紧急送往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就诊,经检查诊断为右手食指离断(旋转撕脱伤),情况危急需手术治疗。

  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骨一科执行主任孙军表示,术前准备就绪后立即为患者进行右手食指清创、断指再植术。手术约3小时顺利完成,潘先生的手指保住了。 

  因为洗衣机操作不当,对手部造成伤害的案例时常发生,无论是半自动,还是全自动洗衣机,在任何情况下,为了让衣服洗得干净或者快速脱水,甩干桶内运转产生的离心力很大。正在甩干的洗衣机,转速是很高的,断电后一些洗衣机并不会立即停止,而是在惯性的作用下会持续高速旋转约3秒。此时如果将手伸进去,很容易将手指绞断或扭擦伤。切记要等洗衣机完全静止后再进行操作,这是比较安全的做法。 

  孙主任提醒道,一旦在生活中遇上手指被绞断的情况,一定要妥善保存断指,并尽快前往医院,争取在68小时内进行再植手术。“要用无菌敷料包裹断指,外面包塑料袋,再于袋外放一些冰块等冰物。千万不可把断指侵入酒精、消毒水、盐水等物品中,这样就破坏了断指组织结构,影响再植的成活率。” 

  另外,术后加强指体的护理,密切观察指体远端血运、皮温、感觉、颜色及指体肿胀程度,减少各种可能引发再植指失活的应激源,及早发现动、静脉血管危象的发生,有效避免再植指局部缺血坏死,并做好功能锻炼的护理指导,这是提高断指再植成功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