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保护半月板,远离关节损伤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6-26 09:36:00


  半月板是膝关节之间的一块纤维软骨,是膝盖里面的两个衬垫,在膝关节内侧称为内侧半月板,呈C型;在膝关节外侧的叫做外侧半月板,呈O型,它可以增加关节的稳定性和匹配性,缓冲震荡,减少软骨之间的摩擦,增加软骨面之间的接触面积。但是,半月板也比较脆弱,半月板损伤的患者十分常见。

  哪些原因会导致半月板的损伤呢?生活中又该如何保护半月板? 

   

  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纪南军介绍称,导致半月板的损伤,主要有几点:一是外伤,如交通事故、高空坠落伤等;二是从事某种职业,如运动员、矿工,膝关节在屈曲状态下负重旋转容易造成半月板损伤。 

  如果走路时感觉到膝关节疼痛或剧烈运动后膝盖不适、膝关节在活动时出现‘咔哒’的响声,并且关节不能伸直等情况,说明已经存在半月板损伤的情况,需要就医治疗或康复。“这个部位的血供特点,只是半月板的前角、后角血供相对来说比较充分,有一部分是没有血供的,如果损坏和破裂是在血供比较差的区域,那它的修复相对来说比较难。” 

  保护半月板免受损伤主要还是预防,不论是运动还是工作,都要有预防半月板损伤的警戒线,“体育运动爱好者,在运动前要充分做好热身工作,包括做好力量训练,否则会导致肌肉力量失衡;再者就是工作的姿势一定要保持好,做好劳动保护。”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