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多学科合作成功实施一例复杂人工关节置换手术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1-21 17:05: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19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伊茂奎近日,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一科在相关学科的密切配合下,成功为一复杂左股骨颈骨折病人实施了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标志着医院在发挥中医药优势,提高骨伤病处置能力方面有了新的提升。 

  患者为77岁男性,因摔伤导致左髋部疼痛活动受限十余天,入院后被安排住入骨伤一科。经各项检查后,患者被诊断为左股骨颈骨折,并伴有慢阻肺伴急性加重、冠心病、广泛性焦虑障碍和帕金森病。 

  因患者病例典型,症状体征明显,具备髋关节置换术手术的各项指征。髋关节置换为骨伤一科常规手术,但由于该患者基础疾病多,身体条件差,心理状况焦虑,与医护人员不能很好沟通交流,给进一步治疗带来困难。 

  面对困难,骨伤一科主任于海国及其团队从术前准备、手术方案、术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术后护理和康复等方面,都进行了反复、详细的讨论和计划。并积极与手术室、麻醉科、神志病科、脑病二科等相关科室就行了充分沟通,在充分完善相关准备后进入手术室。患者由于严重的帕金森痴呆及慢阻肺,常规的硬膜外麻醉及全麻在麻醉复苏期均具有极高风险,为此麻醉科主任孙宗义经过综合权衡后决定采用恢复快且安全度高的下肢神经阻滞麻醉,由麻醉医师陈鲲鹏实施了麻醉。于海国主任带领其团队历时1小时为患者顺利实施了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术后,在医护人员悉心指导下进行系统的功能康复锻炼,目前患者恢复较好,术后拍片显示假体位置良好。 

  据于海国主任介绍,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加剧,老年人同时出现多种老年退行性疾病的情况会越来越多,而老年人心肺功能差,多伴有多种严重基础疾病,对手术及麻醉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老年人的骨折及骨病不仅需要多学科在技术上的通力合作,更需要医务人员有勇于担当的职业精神,这次手术的成功得益于病人的信任,更得益于多学科的通力协作,为今后治疗老年骨伤病人积累了经验。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