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家为淄博四中学生进行复学心理调适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6-15 17:06:00


  鲁中网·海报新闻6月15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孙秀珍 孙铭婧)为有效缓解中学生因长期居家隔离产生的家庭矛盾、复学复课后面临的学业压力、对疫情的担心等恐惧、焦虑、烦躁等情绪更好的引导学生适应复学,尽快克服“开学综合症”,实现心理复位,614日晚6:30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中心4名专家走进淄博市第四中学,通过现场授课与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为第四中学全校在校学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少年,你好——中学生复学心理调试”的专题讲座。 

  讲座主要两个环节组成,第一个环节由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孙铭婧老师主讲心理调适的课程孙老师主要从中学生返校复后学生即将面临或已经发生身心变化入手,从疫情焦虑、学业压力、人际关系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梳理结合生动的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并给出了心理调适的具体方法。孙老师指出认知上,要正常看待复学后的应激反应,转变消极认知;情绪上,要看到情绪的积极意义,接纳、允许自己的情绪,掌握情绪宣泄方法;行为上,要树立科学的学习目标,做好时间管理正确认识学习中的高原现象;人际上,要学会真诚、尊重,包容理解,相互支持,主动沟通、倾听。此外,孙老师还叮嘱学生一定要规律饮食,适量运动,增强自身免疫力和抵抗力以便把握正常生活节奏,逐步恢复在校作息。 

  第二个环节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车群与心理咨询师童静谣、高涵潇一起为现场同学进行答疑与疏导。同学们就自己的问题或发现的其它现象如亲子互动、人际交往、学业等方面积极提问,3位老师运用专业知识以及丰富的临床经验在认知、情绪进行了澄清、解答以及疏导。有同学表示“通过此次课程让我对自己有了更清晰的了解,通过老师的答疑让我知道如果我有需要我可以通过怎样的渠道获得帮助。”也有同学表示“我原来的想法、我以为的一些事情在老师的澄清下发现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感觉心情也变,没那么烦躁了,谢谢老师。”最后,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下结束了此次心理调适活动。 

  努力永远不晚:当你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疫情及其影响有了一定认识,学会调控情绪、适应环境、自律方法相互鼓励下,大家为提高自主自助和增强心理正能量积极行动起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