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淄川区医院医生陈永红赴西藏昂仁县开展先心病筛查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网

2020-09-14 14:57: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月14日讯(记者 荆睿 岳维硕 通讯员 张海鹰)9月1日,淄博市淄川区医院内三科副主任陈永红受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选派,到西藏自治区昂仁县开展先心病筛查9月12日,圆满完成工作任务,顺利返回医院。

  据悉,高原低氧环境可引起某些类型的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随着发病率逐渐增多已引起各方重视。根据淄博市第八批援藏项目规划要求,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决定选派医疗专家赴昂仁县开展先心病筛查工作,全面调查先心病患儿数和发病率、分布情况,提出下一步防治建议,减少儿童发病率和死亡率。

  据了解,按照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指示安排,91日晚9点,淄川区医院内三科副主任陈永红会同淄博市中心医院桓台县人民医院周村区医院5名心内科专家一起飞抵西藏,随即奔赴日喀则市西北部的昂仁县开展先心病筛查。医疗专家们不顾身体的疲惫和明显的高原反应,到达昂仁县后迅速投入工作,在县内辗转跋涉1700多公里,先后到昂仁县城、措迈乡、查孜乡、秋窝乡、亚木乡、达居乡、多白乡、日吾其乡、桑桑镇。此次先心病筛查首次深入海拔5000米的牧区乡,覆盖全县17个乡镇小学和幼儿园,筛查工作组织严密、筛查细致、诊断清晰,医疗专家表现出的高超的专业素养、高度的敬业精神和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令人钦佩。

  淄博医疗专家们对全县1337名进行了先心病筛查,其中听诊1337人次,心脏彩超590人次,今年筛查发现心脏异常儿童82人,复查28人,其中动脉导管未闭25人,房间隔缺损16人,室间隔缺损5人,卵圆孔未闭53人,三尖瓣中重度反流3人,主动脉瓣二叶畸形1人,二尖瓣脱垂1人,需要急迫手术干预48人。

  记者采访陈永红了解到,该项目的实施弥补了昂仁县医疗卫生条件的不足,为患病儿童的诊治赢得了时间,相关统计数据为研究高原先天性心脏病的预防和诊疗提供了第一手资料,赢得昂仁县人民群众的欢迎和赞誉,增进了民族团结交融,为下一步先心病儿童及时送往内地治疗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