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DNT15分钟!世博高新医院这项“救命时间”全市领先!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15 10:44:0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15日讯(记者 荆睿 徐新哲 通讯员 于雪松)15分钟你能干些什么?15分钟可能是你上班等待公交车的时间,15分钟也可能是你坐在咖啡店发呆的时间。然而,在世博高新医院,就是这短短的15分钟,却成为周先生的“救命时间”!“15分钟,成功抢救脑梗死患者!刷平世博高新医院DNT时间最好记录!”世博高新医院神经内科赵敬富主任说起前几日抢救脑梗死患者的情景时仍很激动。

  医护人员极速抢救跑赢“死神”

  4月4日14:00左右,市民周先生在家中突然感到看不清手机,言语不清,左侧肢体活动不灵,左上肢不能抬举,左下肢不能支持体重,平卧时不能抬起,家人紧急拨打120。此刻,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大脑,一场与病魔的战斗再一次在世博高新医院打响!

  启动绿色通道,急诊CT室提前准备,患者到院后,在“无挂号、缴费”情况下“先救治”,神经内科赵敬富主任、急诊临床医学中心刘永康医生通过CT排除脑出血等禁忌症后,快速确诊患者为脑梗死(急性)。向家属交待病情,家属签署溶栓知情同意书后立即启动静脉溶栓,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精湛的医疗技术、高效的团队默契,为患者的救治赢得了最宝贵的时间。周先生注射阿替普酶一分钟后立即见效,顺利完成静脉溶栓后语言及肢体力量明显恢复。用周先生自己的话说:“感觉自己根本没生过病!”

  缩短DNT时间,世博高新医院有一手

  DNT时间,是急性脑卒中患者进入医院到静脉溶栓开始给药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医护人员要完成预检、分诊、接诊、病史采集、查体、采血检查、CT检查、交代病情、家属签署《知情同意书》、开始静脉溶栓给药等一系列严谨规范的诊治流程。

  世博高新医院能够实现DNT15分钟,如此快速的救治时间(指南要求60分钟以内,国内外先进水平在20-30分钟),不仅及时挽救了患者生命,避免了更为严重的神经功能损伤,还为后续康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悉,这已经是世博高新医院第二例15分钟成功抢救的急性脑梗死患者,目前这项“救命时间”在全市领先。

  世博高新医院DNT时间为何一再被缩短?这得益于世博高新医院不断加强急诊急救建设。

  在建院之初,阎敬武院长便提出“大急诊”的概念,建立我院的急救绿色通道,急诊科、急诊影像、急诊化验、急诊药房等,在急诊临床医学中心便可满足急危重患者的接诊、化验、拍片检查、取药等一站式服务的需求,节省了大量在院内的转运时间。

  世博高新医院24小时接诊卒中患者,在卒中中心创建后,不断优化流程,实现多个科室的无缝对接、高效配合,在最短的时间内为患者进行溶栓或取栓治疗,快速开通其闭塞的脑血管,进一步提高了我院脑卒中诊疗规范化水平。

  2021年,阎敬武院长在“大急诊”概念的基础上再次提出着重建设“急重症一体化中心”,要求打造院前抢救-院内急救- ICU救治一体化的急救网络,提高为急危重症患者提供全方位生命支持和综合救治的能力。

  作为淄博市卒中急救地图医院、高新区卒中联盟主委单位,下一步,世博高新医院将继续以“服务年”为医院战略定位,由内而外地提升服务,进一步推动卒中中心发展,持续打造高速生命救治网。同时,在“服务年”系列活动的带领下,神经内科也将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市民了解更多脑梗死预防的科学方法,掌握脑梗死急救的基本措施,为市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诊疗服务,保障市民身心健康。

  最后,赵敬富主任提醒,脑卒中患者早期迅速识别是关键,若患者突然出现以下任一症状时应考虑脑卒中的可能。急性卒中的快速识别:“FAST”原则:

  F—Face:观察面部两侧是否对称、微笑时口角有无歪斜(自行判断时照镜子)。

  A—Arm:双臂平举,观察双臂是否能举到平举在同一高度,观察是否出现无力、垂落的情况;

  S—Speech:试着说一句完整话、背一段家庭住址、电话号码,观察能否按逻辑正确表达、有无口齿不清;

  T—Time & Telephone:若出现上述情况之一,尽快拨打急救电话:国内120/国际911,尽快到医院就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