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健康从“心”开始 ——网易直播心理健康课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9-22 14:13: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月22日讯(记者 荆睿 孙丰鸣 通讯员 孙娜)2021年9月17日下午2点30分,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高新院区负责人、临床心理中心主任徐其涛受网易直播邀请,来到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直播间,进行《以健康从"心"开始》的专题心理健康课。

  本次访谈,主持人结合网友们关心的有关心理问题,"心理健康的标准是什么?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心理健康?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常见的心理问题有哪些?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开学季,很多学生面临上学焦虑,产生厌学情况该怎么办?为什么说夫妻关系是家庭关系的核心?日常生活中,保持心理健康的方法有哪些?治疗心理异常的方法有哪些?如果出现心理问题,如何才能更好地自助与互助?什么时候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带着这些问题,徐其涛主任依据多年的工作经验,一一向网友进行了解答。

  徐其涛主任首先讲解了心理健康定义:心理健康是指心理的各个方面及活动过程处于一种良好或正常的状态。心理健康的理想状态是保持性格完好、智力正常、认知正确、情感适当、意志合理、态度积极、行为恰当、适应良好的状态。心理健康有10大标准。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易出现厌学、易怒易暴、人际关系紧张、适应能力差、抑郁、焦虑,人格方面易出现偏执、敌对等极端特征。其中学习压力感是当前中学生存在的最严重的心理问题,青少年是容易滋生心理异常的温床期。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培养孩子的安全感,引导孩子充分认识自我,正确评价自己,引导孩子从经验中学习、总结,把失败当作激励自己向更好的方向改变的信号和礼物,引导孩子即时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本次直播近6万网友进行观看。通过本次访谈,使网友们了解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对心理健康的知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以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让人们拥有健康的身体和美满的家庭。

  徐其涛,副主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任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高新院区负责人,临床心理中心主任。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类精神障碍、抑郁症、双向情感障碍、焦虑症、失眠症、躯体形式障碍等,在老年精神障碍及青少年心理问题的治疗和干预上有更高的造诣,还善于运用焦点解决、认知行为、绘画疗法等心理技术干预及治疗青少年心理问题。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