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为了孩子请了解一些心理健康知识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1-13 11:06: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13日讯(记者 荆睿 盖思羽 通讯员 张丽丽 孙秀珍)“张护士,我就纳闷了,你说一个好好的孩子,怎么一下子说不上学就不上学了呢?我很难接受孩子现在的状态,你说,我之前怎么一点也没有看出孩子的问题呢?”

  这是一个孩子家长说出的困惑,孩子生病,是家长不愿意看到、更不愿意从内心深处接受的事情。但是,孩子出现精神症状,出现了自伤、自杀的想法和行为,已经严重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就需要接受专业医疗机构心理科、精神科医师的诊治。“张护士,我也没有系统地学习家庭教育的相关知识,有没有什么简单的方法,让我初步判断一下孩子是否真的生病了呢?”

  今日,由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医生为大家分析一下,关于孩子的一些心理健康问题。

  意识到孩子出现了情绪、行为方面的问题,作为家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初步判断,以决定接下来该怎么做。

  首先看看家族中是否有精神疾病病史,当然有家族史不一定会发病,但发病的风险会不同程度地增加;还要关注孩子的脾气秉性、个性方面的气质类型。

  接下来回顾一下孩子的成长经历:

  时间经历:看早期是否有稳定的陪伴人和陪伴质量;空间经历陪伴空间:看是否有时间、空间的不断变化;创伤事件经历:童年经历的创伤(重大的创伤事件),比如时间、空间的分离;第一陪伴人陪伴质量的下降;有二胎后,对孩子的忽略。早期陪伴,没有稳定的关系、安全感的缺失,给孩子带来的不安全感,可以说这是一切问题的根源。

  审视一下家庭关系,比如夫妻关系、亲子关系中是否出现吵架、喝醉酒、冷战、离家出走、离婚、体罚孩子等情况的发生。对于孩子教育的问题,夫妻之间是否存在一方负责看孩子、一方负责赚钱养家、简单地把教育孩子的事情归前者管的情况;当一方出现攻击、谩骂、指责孩子的情况,如何体现夫妻的一致性?另一方是否及时制止伤害一方,站出来维护孩子,让孩子感受到你的关心,

  家庭是否给了孩子足够的安全感,在孩子受了欺负、遭受挫折时,家长有没有给予充分的理解、支持、包容,帮助孩子顺利度过这些特殊时期。

  在学校里,近期有没有发生一些诱发事件,是否存在学习压力过大、校园霸凌事件、语言攻击行为等情况刺激到孩子,有些家长会将这些归结为孩子得病的原因,事实上孩子在疾病的状态下已经很久了, 这些事件好比扣动扳机的最后一下。

  在临床工作中会经常发现,很多时候孩子已经多次给家长预警,但是没有得到家人的重视,最终从简单的心理问题,一步步发展成为心理疾病。因此提醒家长们,如果发现孩子出现人际交往问题、注意力不集中、适应问题、厌学、说谎、打架、攻击、网络成瘾、失眠、焦虑、恐惧、逆反、敌对、仇恨、退缩、自虐、自卑、孤僻、懒散、敏感多疑、情绪不稳、躯体不适等思维、情绪、行为等方面的改变,建议尽快带孩子到专业精神心理卫生机构,向专业医师、咨询师求助。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