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有多重要?孕妈宝妈必看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5-22 20:58:3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5月22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赵娜)5月17-23日是第七届“全民营养周”,淄博莲池妇婴医院联合张店区营养学会5月22日举行营养健康公益义诊活动,围绕“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这一主题,向孕妈和宝妈深入宣传,有针对性地进行饮食指导。

  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提升,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重视营养健康,特别是孕产期营养,更是孕妈、宝妈关注的焦点。莲池妇婴医院营养科把营养健康指导贯穿在孕前、孕中和产后整个孕产、育儿全过程,开展孕前和孕期营养指导与体重管理、妊娠期合并症饮食指导、妊娠期糖尿病医学营养治疗、月子调理餐搭配、产后营养指导等,在“生命早期1000天”这个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让妈妈和宝宝得到科学系统的营养指导。

  “生命早期1000天”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一个人生长发育的“机遇窗口期”,不仅能影响婴儿时期的体格发育和脑发育,也关系到孩子未来的健康。生命早期1000天是指从女性怀孕的胎儿期到宝宝出生之后的两岁。这个阶段孩子的身体发育非常快,也是脑发育的关键时期。研究表明,在怀孕6个月左右时,人脑细胞的增速就开始明显加快,一直到2岁,越往后就越来越平缓。2岁时脑神经细胞的分化基本上完成,可以达到成人的80%。所以,这个时期需要给宝宝以丰富的营养。

  莲池妇婴医院营养科主任周学辉表示,如果早孕反应比较大,要保障一天至少135克的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同时要补充一些维生素,比如维生素B6可以止吐,维生素B2、B1、C可以减轻早孕反应。在合理膳食的帮助下,孕期比较理想的增重区间应为11.5到16公斤。需要指出的是,孕期可以适当活动,尤其到怀孕中晚期,更应该适当活动,以便于最后分娩。

  母乳是生命之初最好的营养,妈妈们应尽量坚持6月龄内婴儿的纯母乳喂养,对7至24月龄婴幼儿的辅食选择,应遵循“循序渐进、从稀到稠、从细到粗、从少量到多量、从单一到多种”的原则。

  关注“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为提高身体素质和生命质量打好基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