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世博高新医院:“两刀并一刀” 扫除妊娠合并大肌瘤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1-22 08:56:3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21日讯(记者 荆睿 盖思羽 通讯员 于雪松)大体积子宫肌瘤、巨大儿两大高危因素,产后大出血、失血性休克等多种生产风险。近日,世博高新医院妇产科团队成功为妊娠合并子宫肌瘤产妇小灵(化名)实施手术,助力母婴健康。

  之所以与普通孕妇不同,是因为小灵的B超显示腹中的胎儿为巨大胎儿,同时合并大肌瘤。据患者自述:在孕前就发现了子宫肌瘤,怀孕后随着孕周的增加,子宫肌瘤也在不断增大。直到22年1月初,患者因见红伴不规律下腹痛入院后,经彩超提示子宫肌瘤已经有8.4x10.3x10.3cm大小。

  分娩在即,时间紧迫!妇产科林润青主任、张子立主任率领科室人员在保证母婴安危的情况下,充分评估妇儿情况、肌瘤生长情况和位置后,林润青主任表示:“初步估计胎儿超过8斤半,顺产存在难产及产后出血风险,考虑到患者比较年轻,为避免二次手术造成的身体创伤,在取得患者本人及家属同意后,我们决定实施子宫下端剖宫产术加子宫肌瘤挖除术。”

  “两刀并一刀”,剖宫产的同时剥除这么大的肌瘤并非易事,非常考验术者的操作和团队的配合。一旦操作不当极易引发大出血、失血性休克等问题。

  立即启动危重孕产妇急救应急预案,并开放紧急输血通道。在巨大的风险和压力下,林润青主任与张子立主任凭借着多年的妇产科从医经验、娴熟的技术和紧急应变能力,带领团队顺利剖出9斤重的小王子并完整将患者子宫肌瘤剔除,免除了二次手术的担忧。更幸运的是经病理结果显示,该肿瘤为良性。截止目前,产妇生命体征平稳,无并发症发生,婴儿健康。

  以关爱女性为己任,致力于为淄博地区妇婴健康保驾护航。这例高难度手术的实施彰显了世博高新医院妇产科团队处理危重孕产妇的应急水平。接下来,妇产科将全面提升科室临床救治能力,开展前沿技术攻关,助推诊治技术水平再上新台阶。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肿瘤中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妊娠合并子宫肌瘤,剖宫产手术中将肌瘤剔除可谓是“一举两得”,但这一定是医生根据多方面的因素从产妇安全和产妇最大获益来判断决定的。

  怀孕后,发现子宫肌瘤的孕妈不要紧张,定期产检是必要的,专科医生会根据病情进行管理,绝大多数孕妈妈无需特殊处理,但应定期监测肌瘤大小、与胎盘和产道的关系、孕妈妈和胎儿的状况。

  在此,林润青主任呼吁广大育龄期、备孕期女性一定要关注自身健康,定期体检,及时发现身体异常及时处理,避免将自己和孩子都置于危险的境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