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区第二人民医院科普:非处方药也是药 谨记“是药三分毒”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1-24 16:47: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24日讯(记者 荆睿 盖思羽 通讯员 曹芳)非处方药是指为方便公众用药,在保证用药安全的前提下,经国家卫生行政部门规定或审定后,不需要医师或其他医疗专业人员开写处方即可购买的药品,一般公众凭自我判断,按照药品标签及使用说明就可自行使用,简称OTC药。近年来OTC药所占的市场份额以每年15%—30%的速度增长,同时药品不良反应伤害的发生率也发生了增长,也就是说非处方药不是绝对安全的。张店区第二人民医院提醒在药物选择方面需明白以下几点:

  一、对自身病情有清楚地了解,能够明确诊断。

  目前非处方药主要包括感冒药、咳嗽治疗药、镇痛药、抗胃酸药、助消化药、维生素、滋补药及微量元素补充药、避孕药、止泻药、外用消毒药等。购买前一定要确保自己对不适有正确诊断。不可过早服用自以为对症的药物,以免症状缓解或消失后,掩盖病情,而疾病却潜在发展恶化。例如身体某个部位疼痛,不找出原因,只是简单吃些镇痛药,不仅没有起到治疗的作用,而且很可能让病情恶化。

  二、选择国家正确标识的非处方药,查看有无批准文号及效期。

  在非处方药中,还有更细的分类,红底白字的是甲类,绿底白字的是乙类。甲乙两类OTC虽然都可以在药店购买,但乙类非处方药安全性更高。乙类非处方药除了可以在药店出售外,还可以在超市、宾馆、百货商店等处销售。

  三、细看说明书。

  1、适应症和用法用量是必看内容,不要随意改变服用剂量、次数和疗程。

  2、注意禁忌症,注意慎用、忌用、禁用的区别。慎用是说慎重使用,指某些人使用该药后,必须密切观察有无异常反应,若出现明显异常,应立即停用。忌用是说避免使用,指该药使用后可能产生不良反应,尤其是怀孕3个月内的妇女,某些药物服用后可导致胎儿畸形。禁用指某些药物服用后必然会产生不良反应,因此禁用。若属于禁忌症,则更不能使用。

  3、仔细阅读不良反应内容。需要明确凡是在说明书上能把不良反应清楚无误地详细列出的药,恰恰反映了该药的毒副作用被认识得较全面、清楚,说明其在前期研究和临床使用时已经对此药物的性质了解得比较透彻,在某种程度上可被视为安全性较好的药。而那些无禁忌症、不良反应的说明文字,甚至称无任何不良反应的药,就要多加小心了。

  4、清楚注意事项内容,期限内用药无效应该去医院就医。

  四、服药品种愈多,往往毒副作用愈严重,为避免药物之间相互作用,多种药服用一定咨询药师。

  五、服药注意忌口,这点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是相同的。

  比如服药后不宜吸烟,因为吸烟能增加肝脏的活力,从而加速药物的分解过程,使药物有效成分能达到血液的只有一小部分。因此服药后不要马上吸烟,实在需要,也应在半小时后。

  六、不要一次性购买大量药品

  由于家庭保存条件的限制,不能按药物的理化性质,采取避光、防湿、低温、密闭等相应措施加以贮存保管,有些药物因吸潮、霉变、过期而造成浪费。

  七、正确对待广告宣传。

  我国规定:“处方药只准在专业性医药报刊进行广告宣传,非处方药经审批可以在大众传播媒介进行广告宣传。”现在确实存在过度宣传的问题。

  总之,任何药物都有毒副作用,只是程度不同而已。非处方药物较为安全,也是相对而言的。如果病因不明,病情不清,则以不用非处方药物为好。若用药后不见效或有病情加重迹象,甚至出现皮疹、瘙痒、高热、哮喘以及其他异常现象,应立即停药,去医院诊治。让大家都做一位明白的药品消费者。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