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超声“慧眼”看透肿瘤的“良与恶”——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成功开展超声造影术

来源:鲁中网

2022-08-05 10:15:30


  鲁中网淄博8月4日讯(记者 荆睿 盖思羽 通讯员 赵丽亚)为进一步加强专科能力建设,促进医疗技术的创新发展,近日,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功能检查科成功开展超声造影术,其中包括心脏、肝脏、乳腺、甲状腺等超声检查。超声造影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医院超声诊断的空白,标志着该院超声造影介入诊断迈上了新的台阶!

  8月3日,功能检查科特邀济南市中心医院超声科主任刘村教授亲临指导,顺利完成了5例超声造影术,其中甲状腺结节2例、乳腺结节1例、肝内包块1例、心脏造影1例。为患者进一步治疗提供了有意义的临床依据。

  其中,患者张女士,查出肝内包块近五年,超声检查可见肝右叶静脉旁中等回声占位,与周围肝组织回声接近,CDFI:内未见明显血流信号。通过肝脏超声造影后,该病灶动脉期呈低增强,门脉期、延迟期周边逐步呈结节样增强,内部大部分呈无增强,结合二维及超声造影检查考虑为血管瘤。另外2例甲状腺结节经过超声检查显示低回声结节,血流信号不明显,造影后均呈动脉期、静脉期低增强,结合二维超声提示甲状腺乳头状癌可能性大。

  据功能检查科主任邵宁宁介绍,超声造影技术为科室2022年重点新技术项目之一,是在常规超声检查的基础上,通过静脉注射超声造影剂来增强人体的血流信号,实时动态地观察组织的微血管灌注,以增强病变的检查率,同时可对病变的良恶性进行鉴别,提高超声诊断的特异性和敏感性,是一项无创、无电离辐射的新型影像技术。

  该技术的成功开展及应用,可有效提高肿瘤、结节、囊肿等鉴别诊断能力,为临床鉴别诊断提供了更有价值的依据,为广大患者提供了一项新的检查方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