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殡仪馆:中元节里寄哀思 文明祭祀树新风

来源:鲁中网

2022-08-10 16:45:30


  鲁中网淄博8月10日讯(记者 荆睿 盖思羽 通讯员 张越)上界秋光净,中元夜气清。中元节将近,在这个思亲追远、缅怀故人的传统节日里,为推进移风易俗,营造文明、绿色、安全的祭祀新风尚,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淄博市殡仪馆提醒广大市民:

  疫情防控,遵规守纪。所有入馆人员都要严格遵守淄博市殡仪馆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自觉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行体温检测后方可入内,建议每户祭扫人数不超过3人,进入馆内需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错峰出行,绿色祭祀。中元节前后,群众集中祭扫可能会导致车流量过大、人流量高度聚集的情况,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广大市民要科学合理地安排祭祀时间。目前,淄博市殡仪馆已开通网上祭祀,市民可通过淄博市殡仪馆官方网站(http://jidian.zbsbyg.com/)进行网上“云祭祀”,或关注“淄博市殡仪馆”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祭祀。鼓励大家通过多元化方式表达哀思,做绿色文明祭祀方式的践行者。

  安全祭扫,全民行动。提倡慎终追远,美德传家,树立环保意识,自觉遵守淄博市有关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和市容管理有关规定,不在路边和楼道焚烧冥纸,不在草场、墓地等烧纸焚香,以环保、节约、低碳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形成绿色、安全祭扫的新风尚。

  率先垂范,文明治丧。党员干部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移风易俗、文明治丧祭扫的带头者,加强对直系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将纪念逝者与弘扬优良家风相结合,多关心老人,多尽孝道。反对铺张浪费和封建迷信活动,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告慰亲情,积极做文明风尚的引领者。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