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生死时速 众力回天——北大医疗淄博医院肾内科成功抢救一尿毒症患者

来源:鲁中网

2022-11-17 15:46:31


  鲁中网淄博11月17日讯(记者 荆睿 盖思羽 通讯员 王梓园)近日,北大医疗淄博医院肾内科通过血液透析治疗成功抢救了一名高钾血症致心律失常尿毒症患者的生命。

  处于平稳期尿毒症的43岁患者在用餐时,突然出现身体不适,电话与肾内科王宠健医生取得联系,王医生通过询问其饮食情况后,初步判断应当是饮食不当而导致的高钾血症,王医生一边安抚患者的情绪,一边建议其尽快前往医院做心电图检查、电解质等相关检查。

  患者入院后急查相关项目,结果发现,其血清钾离子远超正常值,且心电图也显示心律失常,情况非常危急,如果不及时处理,极有可能会出现心室颤动或心脏骤停。王医生立即告知患者要暂时停止服用含钾高的药物及食物,并采取一系列抢救措施。夜班值班大夫杜进娟医生连夜对患者进行血液透析,清除细胞外液中的钾离子。经过长达3小时的抢救,患者的呼吸逐渐平顺,乏力症状得到改善。

  随后患者经过肾内科、血液透析科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和细心护理顺利出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