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中心医院多学科协作助力晚期口腔癌患者获新生

来源:鲁中网

2022-11-05 10:36:32


  鲁中网淄博11月5日讯(记者 荆睿 盖思羽 通讯员 陈圆)63岁的张先生平时有抽烟喝酒的嗜好,数月前舌头出现溃疡状肿物,并迅速长大,蔓延到口底、牙龈和下颌骨,去医院一查竟是舌癌。为了挽救患者生命,市中心医院口腔颌面外科联合手足外科共同为张先生实施了舌-口底颌颈联合根治+舌再造术。

  数月前,张先生发现舌左侧有一“花生”大小肿物,认为是口腔溃疡,在当地医院行外用药物和口服抗炎治疗无效。肿物逐渐增大,并超出舌体范围累及了左侧口底和下颌骨牙龈组织。患者来到市中心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办理住院诊治,行组织病理检查诊断为“鳞状细胞癌”,也就是舌癌,需要立即手术。

  张先生一时无法接受,因为根据医生向其交代的手术方案,为了彻底切除病变,患者2/3舌体、左侧口底组织、左侧下颌骨体部需要切除。若不进行同期修复,这么大范围的缺损将严重影响患者口颌功能及外貌,患者生活质量极差。好在经过科室主管医生、护理团队和家人的耐心劝解和心理辅导,张先生转变了消极思想,下定决心接受手术。

  口腔颌面外科团队术前完善患者的各项检查,结合增强CT及临床检查,患者术前临床分期为T4N2M0,为伴有颈部淋巴结转移的局部晚期患者。需行根治性颈淋巴结清扫,颌面部病变切除范围涉及舌、口底、牙龈、下颌骨等多个解剖区域。如此大范围的组织缺损,将会造成患者面部凹陷偏斜畸形,更重要的是会严重影响吞咽和语言功能。经过手术团队成员充分讨论,决定选用大腿外侧,也就是股前外侧皮瓣修复患者的大范围组织缺损,恢复患者外貌并为功能康复提供坚实基础。功能外科的目的不仅是使患者活下去,还要尽可能让患者有更高质量的生活。

  1983-1984年,我国学者徐达传等首先研究并报道了股前外侧皮瓣的解剖学临床应用;之后宋业光团队于1984年在British Journal of Plastic Surgery发文,首次介绍股前外侧皮瓣,这是世界范围内股前外侧皮瓣研究应用的开端。该皮瓣多数以旋股外侧血管降支为蒂,以降支发出的肌皮、肌间隔等穿支血管供养大腿外侧肌肉皮肤组织。由于该皮瓣可取范围大,根据临床需要可选择性携带肌肉、筋膜、皮肤,厚薄大小设计灵活,深受临床欢迎,现已成为头颈部缺损修复主力瓣,并广泛用于全身缺损修复和器官再造,被誉为“万能皮瓣(workhorse flap)”。

  为发挥多学科合作优势,口腔颌面外科联合手足外科团队共同手术。手足外科团队对于血管吻合和皮瓣管理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由于股前外侧皮瓣穿支位置有变异可能,术前手足外科医师亲自陪同患者,在超声科医师协助下进行了B超引导下穿支血管定位。

  10月14日上午9点,在市中心医院手术室麻醉和护理团队协助下,正式为患者进行“左侧舌-口底-龈颌颈联合根治术+左侧股前外侧皮瓣修复术+气切术”。

  病变区域的切除和腿部皮瓣的制取分别同时进行,然后在显微镜下将大腿穿支皮瓣的动静脉与颈部血管吻合。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在血管吻合阶段,手足外科医师凭借高超的技术和临床经验,克服了术中血管变异(穿支不共干)、吻合血管管径差异大、动脉痉挛等不利因素,最终高质量的完成了皮瓣转移修复。

  应用显微外科技术行口腔癌切除同期缺损修复术是口腔颌面外科治疗口腔癌的主流术式。它一方面保证了肿瘤的三维扩大切除,减少复发,提高治愈率;另一方面解决了巨大创面难以关闭的问题,而且同期重建恢复器官功能,有效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

  该手术的成功开展,是市中心医院多学科合作的缩影,是医院内涵建设,勇攀技术高峰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