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永不塌陷的静脉!淄博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再次实施骨髓腔内输液技术救治急危重症患者

来源:鲁中网

2022-11-15 10:36:32


  鲁中网淄博11月15日讯(记者 荆睿 盖思羽 通讯员 陈圆)刻不容缓,接诊的医护人员迅速将患者推至抢救室复苏区,寻找静脉通路,为患者争取宝贵的手术时间。但由于患者此时处于严重休克状态,外周血液循环差,静脉通路短期内难以建立,按照急救原则,科室护士长马俊杰当机立断,立即决定为患者建立骨髓腔内输液通路。

  征得患者家属的同意后,急诊科护士周群在马俊杰的指导下,迅速评估患者病情,最终选择患者的胫骨近端为穿刺点,消毒、铺巾、钻入骨髓腔针头、撤针芯、快速冲洗、接输液通路,一气呵成,仅用了1分钟,骨髓腔的输液通道就已建立完毕。通过骨髓腔通路,医护人员迅速给予患者止血、补液等药物治疗,及时地纠正了患者的休克状态,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谈起“骨髓腔内穿刺输液术”,很多老百姓都不了解。它是一种能够快速、安全、有效地建立血管通道的方法,是急救输液的最后法宝。一般情况下,当患者出现心跳骤停、严重烧伤、休克、严重脱水等症状时,会出现外周静脉塌陷,而无法常规开通静脉输液,急救工作就很难开展。但是骨髓腔内充满海绵状静脉窦,经中央管滋养静脉等与血循环相通,因此输入骨髓腔内的药物、液体可迅速进入全身循环。当急危重症患者循环衰竭时,骨髓腔内静脉网仍然保持非塌陷状态,且与体循环保持连接,可以作为输液通路。骨髓腔内输入药物的药代动力学、药效学及用药剂量也与静脉用药相似。因此,人体骨髓腔被誉为“永不塌陷的静脉”。有了这样的输液通路,就能为患者点燃“生命之光”开辟新道路,为挽救患者生命赢得宝贵时间。

  保证危重患者的生命安全是急诊室抢救工作的首要任务,第一时间内能否快速建立静脉通道直接关系着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效果。11月3日,骨髓腔内输液作为一种新型输液通路,再次在医院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中,发挥巨大作用。

  当日,一名高处坠落伤患者由“120”救护车送至淄博市中心医院急诊医学科,患者为中年男性,入院时意识模糊,全身多发伤,因失血过多,血压下降至77/51mmHg,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如果不及时补充血容量,后果将非常严重,甚至导致患者死亡。

  截至目前,市中心医院急诊医学科已成功开展多例骨髓腔内输液技术,挽救了多个患者的生命,也挽救了多个家庭。未来,我院急诊科将坚持不断学习和开展新技术、新业务,打造“绿色通道,生命之门”,为全市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