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口腔医院科普:如何让种植牙用得更久?

来源:鲁中网

2022-11-22 16:23:30


  鲁中网淄博11月22日讯(记者 荆睿 周雨彤 通讯员 司俊淑)种植牙术后的保养对于延长种植体的使用寿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种植牙和天然牙都有寿命,如果对种植牙的维护不当,它同样会患各种牙体、牙周疾病。

  瑞典人Gosta Larssor是世界上第一位种植牙的患者,这颗种植牙他用了整整42年,直到他去世时,种植牙仍然完好无损。任何种植牙修复的成败都与患者自身的保健意识和与专业医生的配合程度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每一位患者都要像爱护天然牙一样爱护种植牙,延长它的寿命。日常的清洁,定期还要到医院用专用的器械对种植牙进行洁治,必要时也可以请专业医师对机械部分进行拆卸清洁。那么我们日常具体应该怎样做呢,淄博口腔医院口腔种植科主任张群总结了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保持口腔卫生。除了坚持早晚刷牙以及饭后漱口外,还要特别注意种植牙的卫生状况,清洁的重点部位是种植牙的颈部及周围的牙龈组织。选择软而弹性好的牙刷,同时配合使用牙线、牙缝刷等,把牙面和牙与牙之间的缝隙刷干净。

  其次要定期复查与维护。仅靠个人维护难以完全控制菌斑,必须结合定期的专业维护,才能创造良好的口腔卫生环境,减少感染和骨吸收的风险。专业的维护主要依赖定期洁牙,及时清除种植义齿表面菌斑、牙结石。需要注意的是,传统的金属洁治器会损伤种植牙表面,不利于菌斑控制,并容易造成异种金属污染,采用碳纤维洁治器可以避免损伤种植体。

  然后要控制吸烟量。吸烟是引起种植牙早期失败的一个主要原因,烟草的产物如尼古丁、一氧化碳、氰化氢等会导致原发性及继发性免疫功能低下,影响微循环及组织的新陈代谢,降低患者局部的创伤愈合能力,从而导致骨愈合期的种植体骨结合失败的风险增高。吸烟还会加快种植体周围菌斑沉积,加速种植体周围骨吸收,从而导致种植体远期预后不良。

  最后要控制糖尿病。糖尿病患者的伤口愈合能力差、抗感染能力低,不仅会影响软组织的初期愈合,对骨组织与种植体发生骨结合产生不利影响,也会在种植体骨结合之后造成种植体周围骨组织的炎症和吸收。糖尿病患者应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积极参与治疗,力争将血糖水平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在此基础上加强口腔卫生维护和专业维护,保证种植修复的远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