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拓展特色诊疗项目 为基层百姓提供高质量卫生健康服务——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孙萍名医基层工作室”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纪实

来源:鲁中网

2022-11-22 16:23:31


  鲁中网淄博11月22日讯(记者 荆睿 盖思羽 通讯员 孙秀珍)2022年,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孙萍名医基层工作室”团队在临淄区齐陵卫生院驻站工作期间,团队成员,主治医师张永刚、康鹏在主任医师孙萍的带领下,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积极开展工作,为提高基层医疗水平,优化基层医疗服务质量,维护基层群众心理健康,做出了较大贡献。

  拓展诊疗项目 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专家优质服务

  驻站期间,工作室团队成员在临淄区齐陵卫生院精神科门诊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精神疾病及心理治疗两个特色诊疗项目,为基层医院精神科医护人员传授心理治疗技术,让辖区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高质量的贴心医疗服务。

  团队成员深入精神科病区指导工作,通过现场查房、组织疑难病例讨论及专业讲座等形式,从病历书写、诊断、鉴别诊断、合理用药、减少或消除药物不良反应等各个方面指导基层医务人员的诊疗工作,丰富了基层医务人员的理论知识,提高了他们的诊疗水平。通过每月一次的病历质量讨论会,大大提高了基层医护人员的病历书写水平及病历质量。

  团队成员与齐陵卫生院精神科家庭医生团队一起定期下乡义诊,为社区、乡村居民送医送药,发放心理卫生健康宣传材料千余份,向居民宣传普及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知识。疫情期间,走村串户巡诊精神疾病患者家庭,为患者及家属提供心理咨询及各种诊疗服务,让他们安心居家,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好评。

  创新服务模式 在辖区建起10个“村居心理健康服务站”

  驻站期间,“孙萍名医基层工作室”团队成员带领齐陵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在齐陵建起10个“村居心理健康服务站”,专家们定期对10个站点的乡村医生进行精神科常见病、多发病的专业知识讲座,丰富了乡村医生对精神卫生专业知识的了解,提高了乡村医生对心理疾病的辩识能力,并从专业角度指导乡村医生如何对患者出院后的病情、服药情况、居家康复、社会功能康复等情况进行观察,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对精神疾病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为有效预防精神疾病的发生,减少精神疾病患者的致残率做贡献,受到了乡村医生的欢迎。

  通过“村居心理健康服务站”定期为村民进行心理卫生知识讲座,提高了村民对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认识,为村民树立起“没有心理健康,就没有健康”的理念。“村居心理健康服务站”是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孙萍名医基层工作室”的创新服务项目,对基层心理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具有积极地推进作用,具有推广意义 。

  对接基层需求 疫情防控期间勇挑重担

  2022年3月,淄博市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团队成员张永刚积极参加齐陵卫生院疫情防控工作,在精神科病区封闭期间,他与齐陵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一起吃住在病房,随时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安抚患者的情绪,及时调整药物、处理突发事件,照顾好每一位患者,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2022年11月16日,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关于对淄博市‘名医基层工作站(室)’优秀专家及团队成员进行表扬的通知”,孙萍、张永刚、康鹏榜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