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齐心协力,遏制耐药

来源:高青县人民医院

2022-11-24 10:35:00


  “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是一项全球性活动,每年举办一次,旨在提高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认识和了解,并在公众、卫生工作者和政策制定者间鼓励最佳实践,从而避免抗菌药物耐药的继续发生和扩大。今年的活动主题为“齐心协力、遏制耐药”。

  误区一丨抗菌药物=消炎药

  多数人误以为抗菌药可以治疗一切炎症。实际上抗菌药对由病毒引起的炎症无效。人体内存在大量正常有益的菌群,如果用抗菌药治疗无菌性炎症,这些药物进入人体内后将会抑制和杀灭人体内有益菌群,引起菌群失调,造成抵抗力下降。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的局部软组织的瘀血、红肿、疼痛,以及过敏性皮炎、药物性皮炎以及病毒引起的炎症等,都不宜使用抗菌药来进行治疗。

  误区二丨感冒发烧就服用抗菌药物

  病毒或者细菌都可以引起感冒。病毒引起的感冒属于病毒性感冒,细菌引起的感冒属于细菌性感冒。抗菌药只对细菌性感冒有用。其实,大多数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的,抗菌药物对于病毒是没有效果的,此时滥用抗菌药物不但对病情没有帮助,还可能增加细菌耐药的风险,应切忌感冒自服抗菌药物。

  误区三丨一咳嗽就服用抗菌药物

  并非所有的咳嗽都是细菌感染引起,如病毒感染、食物刺激、气候变化、哮喘等。

  误区四丨一拉肚子就服用抗菌药物

  拉肚子是身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未必是细菌感染胃肠道所致,如腹部受凉引起的肠蠕动加快;对乳品、鱼、虾等食物过敏引起肠道反应,此类腹泻没有细菌感染存在,儿童秋季腹泻还可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的。

  误区五丨新药、贵药抗菌药物疗效好

  抗菌药物无好坏之分,只有适不适合。抗菌药物的作用关键在于其对微生物的敏感性,如果“药敏试验”证明病菌对这种抗菌药物敏感,即使老药一样可以立“新功”。

  误区六丨服药一天不见效立即换药

  抗菌药的疗效有一个疗程问题,如果抗菌药物疗效不明显,先要考虑用药时间是否足够(一般用药时间要达到48小时~72 小时)。频繁更换药物,会造成用药混乱,从而伤害身体。况且,频繁换药很容易使细菌产生对多种药物的耐药性。

  误区七丨一旦见效马上停药

  抗菌药物有其规定的疗程。如果一有效果就停药,不光治不好病反而可能会因为残余的细菌作怪而使病情反复。同样地,一旦见效就停药,症状复发再次用药,如此反反复复,相当于增加了药物对细菌的自然选择时间,容易促使细菌对这种药物产生耐药性。

  误区八丨主动要求医生开药、挂盐水

  应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由医生决定是否需要输液治疗,一般的感染性疾病以口服抗菌药物为主,病情严重者才考虑静脉给药。

  误区九丨使用种类越多,越能有效控制

  一般来说不提倡联合使用抗菌药。因为联合用药可以增加一些不合理用药因素,这样不仅不能增加疗效,反而降低疗效,而且容易产生一些不良反应或者细菌对药物的耐药性。所以合并用药的种类越多,由此引起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就越高。一般来说,为避免耐药和不良反应的产生,能用一种抗菌药解决的问题绝不应使用两种。

  来源:高青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