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妇幼保健院:院校合开“云课堂” 党建共建新范式

来源:鲁中网

2022-11-25 15:02:00


  鲁中网淄博11月25日讯(记者 荆睿 周雨彤 通讯员 宋天印)11月24日,在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和淄博职业学院院校恰逢合作一周年之际,淄博市妇幼保健院行政一党支部与淄博职业学院医学技术学院党总支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正式开启5G+XR远程教学项目。

  启动仪式上,淄博职业学院党委委员、校长杨百梅,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张立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淄博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强分别致辞;淄博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高霞主持仪式,院、校及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和部分学生代表在线上线下参加活动。

  杨百梅在致辞中表示,淄博职业学院历来注重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有效融合,本次活动的全面启动,充分体现了双方合力推进教育数字化的信心和决心,希望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沟通、深化合作,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教育教学,为社会培育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张立新向项目启动表示祝贺。他说,作为全市唯一一家三甲妇幼保健院,淄博市妇幼保健院高度重视科研教学工作,是齐鲁医药学院附属医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教学医院及潍坊医学院、滨州医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等10余所医学院校实践教学基地。同时,医院始终坚持高质量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2019年使用5G完成人工耳蜗植入术,2020年开通新生儿监护室5G远程探视,2022年搭建5G互联网医院便民服务平台,远程会诊、远程探视、远程救护等线上医疗服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今天项目的正式启动,是院校共建、党建共建的又一新的合作成果,集“临床教学+专属平台+人工智能”于一体,为临床教学打造科技创新、场景应用先行先试提供了有效载体和强力支撑,开启了智慧医疗教学新时代。

  王强在致辞中说,多年来,淄博移动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地方政务服务、基础设施、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的数字化、智慧化水平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下一步,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快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应用,助力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淄博职业学院合力开启教育数字化发展新篇章。

  在随后进行的5G+XR远程教学环节中,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内科神经内科专业带教医生高宇,佩戴5G设备进行了现场教学,学生们通过VR眼镜以第一视角“跟随”她走进了诊疗一线,并就相关问题展开了实时互动,神经内科专业主任于克文做了课堂点评。

  “很清晰、很直观,不同于以往坐在课堂上的学习,跟在医生身边感受诊疗过程,更容易就掌握了学习重点、突破了学习难点,为学校点赞、为医院点赞。”课后,学生们纷纷翘起了大拇指。

  职业教育课堂依托5G技术直通医疗诊疗一线的智慧教学新模式,开创了院校党建共建新范式,为职业教育和智慧医疗建设的深度融合提供了有力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