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患儿肺出血急需转院 多学科合力平安收治——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成功转运一例危重肺出血患儿

来源:鲁中网

2022-11-25 15:02:00


  鲁中网淄博11月25日讯(记者 荆睿 周雨彤 通讯员 宋天印)“一名刚出生1天的新生儿肺出血,需紧急转运!”11月23日上午,一通紧急的求助电话,在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响起。

  据了解,患儿突发呼吸衰竭及消化道出血,在有创呼吸机通气治疗中又出现了肺出血,氧饱和度不能维持,病情非常危重。科室主任牛世平在详细了解情况后,迅速下达命令:马上启动危重新生儿转运系统,迅速建立绿色生命救援通道。

  危重新生儿的转运不是简单的运送过程,是一个连续的监护治疗过程,相当于建立一个“流动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转运途中的高效处理,是提高患儿存活率的极为重要一环。

  接到命令后,NICU主任耿红丽迅速展开统筹安排: 患儿有创呼吸机使用参数高、路途远,抢救设施、药品一定要备齐备足;NICU病区副主任张浩主动请缨,和护士长助理徐莹一起执行转运任务;护士长何晋荣与急诊科主任魏守亮第一时间完善救护车及氧气事宜……

  迅速做好一切准备,马上出发。虽然对患儿的情况已有预估,但当张浩马不停蹄赶到求助医院后,患儿的情况还是让他的心提到了嗓子眼。据观察,患儿高频振荡通气,气管插管内仍有鲜血涌出,烦躁不安,氧浓度100%,氧饱和度仅86%-88%左右。

  立即全面评估、调整呼吸机参数、泵维多巴胺。经过紧张的现场救治后,患儿氧合能升至95%,气管导管中没有再出血,顺利平稳入住转运暖箱,并迅速返回淄博市妇幼保健院。

  与此同时,正在医院等候的耿红丽,接到车辆返回通知后,迅速联系保卫消防科科长马振华打开2号楼1楼平时关闭的北门并等候,全力为患儿抢出更多救治时间。

  最终,经过多学科的合力配合,患儿成功转运入住NICU。目前,正有序治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