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科普:做完近视手术不能吃“发物”?送你一份术后饮食秘籍

来源:鲁中网

2022-11-28 15:31:00


  鲁中网淄博11月28日讯(记者 荆睿 周雨彤 通讯员 廉俊腾)生病的时候、长痘的时候、受伤的时候,医生、长辈都会告诉你不能吃“发物”,他们说“发物”会加重病情,不利于康复。

  但刚做完近视手术可以吃“发物”吗?术后有什么饮食禁忌呢?其实“发物”是一个典型的民间说法,“发”有“发作、引发、助发”的意思,食用该种食物后可能会诱发旧病、加重病情、削弱药效,具有“发性”,因此称为“发物”,一般以温热性、甘、辛味居多,如虾蟹、羊肉、花椒等。

  目前没有有效证据可说明“发物”影响伤口的恢复。有营养、易吸收的食物术后是可以吃的。但如果近视矫正者之前就对某些食物过敏,就不能食用了。术后眼角膜还处于轻微水肿状态,这段时间的食物中要减少辛、酸、辣成分,比如:辣椒、生姜、大蒜、洋葱、花椒、火锅等,以减少对眼睛的刺激。同时,还要少吃糖果、甜食、全脂奶等。

  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专家表示,做完近视手术后早期眼睛易疲劳,合理均衡饮食更有利于术后恢复,每天摄入适量维生素A有助于缓解疲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