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科普:经常揉眼睛的危害

来源:鲁中网

2022-11-28 15:31:00


  鲁中网淄博11月28日讯(记者 荆睿 周雨彤 通讯员 廉俊腾)当出现眼睛难受、有异物感的时候,我们的第一反应一定是揉眼睛。可是,你知道经常揉眼睛的危害有多大吗?

  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大视光科主任成伟表示,揉眼睛可能引起眼睛发炎,因为手上常会依附很多细菌。假如一只眼睛发红发痒,用手揉眼睛还会把细菌传染给另一只眼;引发眼结石的原因之一也是细菌感染发炎。程度轻的眼结石尚好处理,但“长大”了的眼结石,长时间在结膜表面摩擦角膜,会导致角膜溃疡、糜烂,能直接影响视力。当眼睛里进了异物,反复频繁揉眼睛,反而会使异物损伤眼表组织。导致角膜损伤,甚至引起角膜炎;习惯性地经常揉眼睛可能使角膜不平。角膜弧度不均,有可能造成轻度的暂时性散光。

  当感觉眼睛出现散光可以用这个方法测测便知:取下眼镜,轻轻遮住一只眼睛,用单眼看下方散光表,如果各线条粗细均匀,则说明没有散光现象,如果发现其中某一线条黑而清晰,说明有散光可能。如果想要知道散光具体到底多少度,更精准的数据,需要我们去到当地爱尔眼科医院或专业眼科机构,给眼睛做个更深度的专业检查。

  散光的矫正方法主要有以下3种:框架眼镜、角膜接触镜、屈光手术。

  框架眼镜适合规则散光和较低度数散光。配戴眼镜前需要经过视光人员检影验光,小朋友(医生指导下)必要的话进行散瞳验光,了解散光性质和度数后,戴镜、试镜,最终验配合适自己的散光眼镜。普通框架眼镜无法矫正不规则散光,对高度散光的矫正效果也不如人意,对此是采用硬性角膜接触镜,即RGP镜片来矫正。和框架眼镜相比,RGP镜片直接戴在角膜上,镜片和角膜中间形成“泪液透镜”,能更好地矫正不规则散光。

  高度数的框架镜很厚,通过镜片去看东西,放大或者缩小的倍率非常高。RGP镜戴在角膜上,就可以大大减少厚镜片引起的像差,减少看东西变形的程度,提高成像质量。

  有些人是单纯散光,有些人散光还伴随近视,如果你是成年人,可以考虑通过近视手术来矫正。近视手术的学名叫屈光手术,不仅单纯矫正近视,也可以矫正散光。通过手术,一次性矫正近视和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