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青县人民医院普外科成功为一巨脾伴梗死患者实施手术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6-27 17:55:00


  鲁中网·海报新闻627日讯(记者 荆睿 石汇铖 通讯员 刘加刚)日前,高青县人民医院普外科成功为一巨脾伴梗死患者实施手术,为患者解除痛苦,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多次表扬。下图为切除的脾脏达22×10×6cm,重达1.7Kg,而正常的脾脏仅10×6×3cm,重量约0.2Kg 

 

  患者张某,56岁,高青黑里寨镇人,因“上腹饱胀不适半月,查体发现脾大5天。”来院,经上腹部强化CT检查:脾大合并局限梗死CT表现。初步诊断为:脾亢伴脾梗死、重度贫血。张维浩主任看过患者,并积极组织多学科会诊,会诊意见:查网织红细胞排除再生障碍性贫血引起脾亢,给予骨髓穿刺排除血液系统疾病。骨髓穿刺确诊为:脾功能亢进;患者脾亢合并脾梗死诊断明确,有手术指征,可行脾切除术。术前给予输血纠正贫血。 

   手术于20196021430开始,术中探查:腹腔内有黄色液体50ml,脾明显肿大,约22×10×6cm大小,质韧,触及一2*2cm的硬结,肝脏大小形态正常,术中确诊:脾大、脾功能亢进、脾梗死并感染。决定行脾切除术。手术仅用了90分钟,手术后患者恢复顺利,现已出院。术后病理结果为:脾索、脾血窦充血、淤血及中性粒细胞浸润,结合临床符合脾功能亢进,另查见变性坏死灶伴淋巴细胞浸润;再次证实了临床诊断。 

  脾功能亢进症是一种临床表现为脾肿大,一种或多种血细胞减少而骨髓造血细胞相应增生,脾切除后症状缓解的综合征。引起脾大原因有多种,如: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粟粒性肺结核、布鲁菌病、血吸虫病、黑热病及疟疾等。临床表现为脾大,血细胞减少可出现贫血,感染和出血倾向。脾切除后血象正常或接近正常,症状缓解。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