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口腔医院专家提醒:暑假儿童运动多,牙齿外伤需预防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网

2020-07-21 16:41:00


  大众报业·鲁中网7月21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郭艳)随着暑假的到来,户外运动的儿童和青少年开始逐渐增多儿童危险意识薄弱运动协调能力差喜欢嬉戏打闹玩耍或体育运动时常易发生意外如碰撞、跌倒等而由此引起的牙外伤也呈上升趋势。淄博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荆祥主任提醒广大市民牙外伤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比较常见它是指牙突然受外力所发生的牙体、牙髓、牙周组织的急剧损伤。 

  乳牙外伤危害 

  1.乳牙缺损或缺失引发咀嚼功能阻碍继发感染等。  

  2.继承恒牙的损伤如恒牙萌出异常、牙冠根形成异常、甚至恒牙胚坏死牙齿呈埋伏、倒生、牙瘤样形态等。   

  恒牙外伤危害 

  1.影响咀嚼功能牙本质或牙髓暴露引起牙髓炎症甚至根尖周组织炎症影响年轻恒牙牙根的正常发育进而导致牙齿丧失对儿童的牙齿咬合等生长发育产生影响。  

  2.牙齿缺失以后如没有进行间隙保持器治疗可能导致牙齿三维间隙丧失造成后期修复困难。  

  3.牙外伤伴牙齿支持骨组织和牙龈黏膜组织损伤严重时可引起感染瘢痕和组织畸形影响儿童身心发育。    

   如何才能有效预防儿童外伤的发生?  

  1.运动场所、设施的安全、完备;对体育活动中儿童加强运动防护措施;对牙外伤高发活动和地点引起警惕;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按要求遵守交通法规。  

  2.运动前鼓励儿童先热身增加肌肉韧性预防突然发力受伤;购置运动防护装备如汽车配置儿童专用安全座椅、骑车时佩戴头盔、对抗性强的运动中配戴运动防护牙托等。            

  3.对于有口呼吸、咬唇等不良习惯上前牙前突或唇肌闭合不全覆盖过大的儿童建议及早矫治以降低其牙外伤的风险。            

  牙外伤急救处理    

  牙外伤发生后根据伤情不同可能出现各种情况从牙折断、松动、脱落到口腔软组织撕裂甚至颌骨骨折并且多数会伴随出血和疼痛。淄博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荆祥主任给大家提供一些关于牙外伤急救处理的建议: 

  1.让患儿保持平静关注其全身健康状况。  

  2.流水冲洗伤口纱布按压损伤处至少5分钟以止血。  

  3.叮嘱患儿不要碰受伤的牙齿不要用其咀嚼尽快到医院就诊。 

  4.牙折断时注意保护牙断面减少牙髓刺激将折断的牙泡在牛奶或生理盐水中带给医生处理。  

  5.牙完全脱位时首先确定脱落牙是否为恒牙(若是乳牙则不必处理)。然后手持牙冠部冷水冲洗干净把牙齿植入回牙槽窝内再尽快到医院就诊。如不能自行再植则即刻将牙齿放入生理盐水牛奶或自己口腔后磨牙和面颊之间到医院行牙再植术。切记脱落牙不要干燥保存更不要擦拭牙根以免损伤牙根表面的牙周膜。牙脱出牙槽窝时间越短再植成功率越高 

  温馨提示:正确的急救措施和及时的急诊处理对牙外伤的预后都非常重要牙外伤急救处理后应第一时间送患儿到正规口腔医院就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