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中心医院类承斌:检验人,一直在路上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网

2020-08-03 09:34:00


  记者 荆睿 通讯员 刘滟 

  类承斌,198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青岛大学医学硕士,淄博市中心医院医学检验科副主任、主管技师,淄博市中心医院青年英才。 

  做检验,要有“强迫症” 

  高中毕业后,类承斌机缘巧合被录取到青岛大学医学院医学检验系。进入检验系后,他发现检验专业也是一门大学科,除正常的医学科目外,物理化学、分析化学、称量、滴定、校准……,无一不是要求做到准确无误。来到医院,类承斌更认识到每一个检验结果数据,都是提供医学诊疗证据和线索,影响到最终的诊断和治疗效果。这让他更加精益求精。他有时会开玩笑说:“做检验这一行,时间长了,就会患上轻微的‘强迫症’。对结果的准确,异常‘强迫’。” 

  类承斌始终坚守自己精益求精的工作信念,勤勤恳恳的工作。在科室主任张文的教导下,类承斌在医学检验领域孜孜不倦钻研与实践,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新业务。新项目的开展,为临床医生诊断病情提供了检测依据,也满足了病人更高的就医要求。在类承斌参与的历年全国和山东省室间质评活动中,检验科均取得了优秀成绩。山东省临检中心对市中心医院临床检验结果“一单通”和室间质量评价情况,予以了充分的肯定。 

  援助高青,添砖加瓦 

  2015年9月,类承斌被选派为第三批专家,来到淄博市中心医院高青院区做对口支援工作,利用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为高青院区检验科的工作添砖加瓦,与其他同志一起超额完成了科室的各项工作任务。 

  在高青院区,类承斌开展了糖化血红蛋白、呼吸道病毒感染抗体谱等新项目,积极改善采血等候室、试剂仓库等基础设施和条件。通过进一步细化管理,落实各专业组岗位职责,强化室内质控SOP文件的执行情况,积极开展了实验室内审工作,实行科室每月质量例会制度。 

  付出终有收获。2016年,高青县人民医院检验科被评为县级临床重点学科,并成为高青县检验质量控制中心主委单位。类承斌也获得“支援高青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特别贡献奖”“高青县荣誉市民”等荣誉。 

  做科研,总是奋力前行 

  科研,是一个“抽丝剥茧”的过程。需要透过表象,去归纳和认识事物的内在本质及规律。在完成临床检验工作的同时,类承斌还积极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临床标本的收集,对各种临床资料进行归纳,发现问题,总结规律,将之转化为科研,以此促进临床检验工作的进步。 

  因为起点比较低,所以更要奋力前行。为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2011年6月,类承斌通过在职研修,获青岛大学病原生物学硕士学位。2019年5月,类承斌撰写的《铜绿假单胞菌TTSS相关毒力基因检测及耐药性分析》荣获“2019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年会暨第十四届全国检验与临床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并作“微生物检验临床与研究”分论坛发言,引起与会者广泛好评及热烈讨论。 

  工作16年来,类承斌主持山东省医药卫生发展计划课题1项,淄博市科学技术发展计划课题1项,淄博市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参与省级课题2项,市级课题2项。获淄博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第一位),参与发表SCI论文5篇,中文核心期刊文章5篇,参编学术著作1本。 

  类承斌说,人生,最宝贵的莫过于光阴;人生,最璀璨的莫过于事业;人生,最快乐的莫过于奋斗。作为一名检验人,他将一直在路上,不断前行,为医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