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市七院圆满完成2019年度实习教学工作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1-19 11:18: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月19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李媛实习生作为医院特殊的人力资源,关乎医院的教学工作质量和人才储备。临床实习又是医学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培养动手操作、练就独立工作真本领的重要阶段。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本着“科教兴院、人才强院”的原则,尽全力为实习生创造良好的条件,培养医学实用人才,并教学相长共同提升,加快教学管理创新,促进医院的高质量发展。

  2019年共接收来自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淄博职业学院、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滨州医学院、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等院校实习生20余人,涉及康复、护理、药学、检验等诸多专业。教学工作由科教科统一管理,编制教学工作计划,按照岗位轮转有序地进入为期十个月的临床实习。各科室指定带教老师具体负责实习教学。整个实习期间,综合开展医院文化、医德医风、规章制度、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的带教与督导工作,从岗前班后、理论与实践多方面进行教学与考核,旨在培养实习生独立诊治、动手操作、解决常见病的能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医务人员。

  规范实践教学从岗前培训开始 

  2019年6月28日,由科教科科长鲁春主持,院感科、护理部、安全保卫科等科室负责人进行了实习生的岗前培训工作。分别从医院文化、医德医风、医院制度,院感基础知识管理制度、感染控制基本要求、手卫生以及七步洗手法示范,劳动纪律、学习态度、沟通技巧,宿舍管理、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器材的使用等方面进行了知识培训与现场演示,让实习生掌握基本知识,尽快熟悉环境、转换角色。 

  阶段性开展座谈会,坚持问题导向、总结提升 

  实习一个月后,由科教科组织召开实习生座谈会,带教科室负责人对前期的实习情况进行了点评,实习同学对在实习期间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畅谈在实习过程中的所感所想所获。科教科坚持问题导向提出管理要求,进一步加强实习同学在礼仪、用语、标准操作、政治思想站位、勤假管理等方面整体素质的提升,教导实习同学主动学习,珍惜现有的实习机会,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开展临床实操、理论考试,以考促学 

  2019年7月14日,科教科组织分专业进行康复、护理、检验、药学等专业的理论基础知识考试,对全体实习同学近段时期的实习情况进行摸底,提升全体实习同学对临床实践应用知识的积累与重视,提高理论素质和基础。 

  督导实习生教学查房工作,以导促学、以学定教、教学相长 

  按照教学计划,2019年7月25日,业务院长助理陈新良带领科教科,本着“严格监督、重在指导”的原则,对康复医学科的教学查房进行了督导检查。业务院长助理陈新良指出教学查房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进一步规范诊疗经过。此次教学督导,不仅促进教学能力的提高,更进一步规范了诊疗行为,夯实了医学基础,提升了全体带教老师及实习同学的业务素质。 

  开展临床实践考试,检验实习收获与带教质量 

  经过5—6个月的临床实习,2019年12月25日,科教科组织康复科、护理部、药学部等相关科室利用下班时间对实习同学进行康复评定、静脉穿刺、分拣药品等实操考核。旨在检验实习收获,巩固业务基础,提升带教质量。对随机抽取环节进行的康复、护理、药学、检验等基本技能,实习同学均能做到流程掌握熟练、操作规范标准。

  截止目前,实习同学均通过了理论和实践技能考核,在思想政治站位、医德医风养成、规章制度的遵守方面都表现良好,获得带教老师和科室的好评。教学工作也吸取同学和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做到求真务实,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为医院的科教质量和人才储备汲取营养、增添新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