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世博高新医院为患者实施膝关节置换术 患者送锦旗答谢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网

2020-07-24 14:50:00


   大众报业·鲁中网7月24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边晓霞)7月23日,淄博世博高新医院为一名多年膝痛的患者成功实施了左膝人工关节置换术,手术后该患者的疼痛症状明显缓解。为答谢淄博世博高新医院的高超医术,该患者为淄博世博高新医院送上锦旗。 

  据了解,患者马某左膝疼痛多年,苦不堪言,严重影响正常生活。7月6日入住世博高新医院,经过李庆涛副院长、李铎主任等多名专家会诊,诊断其为膝关节病。李庆涛副院长、骨二科主任李铎带领团队严把手术适应症,通过翻阅文献资料及与科室人员共同商议讨论,最终决定为患者实施了左膝人工关节置换术。 

  术前积极完善术前相关检查,排除手术禁忌症,一切准备就绪后,7月10日为患者成功实施了左膝人工关节置换术。术后疼痛得到有效缓解,第二天就可下床行走活动,患者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据悉,世博高新医院骨二科是以骨病、关节治疗为主的医院优势科室之一,常规开展关节镜技术,人工全髋、全膝、肩关节及特殊部位的关节置换,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非手术与手术治疗,还包含关节镜外科开展膝关节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在学科带头人李庆涛、李铎的带领下,在关节病变和关节创伤、微创技术和中西医结合综合治疗等方面有显著优势,并较早开展了针对人体主要关节的关节置换手术。近年来,通过各种前沿技术的开展使用,帮助不少患者很快恢复了关节功能,大大提高了病人的生活质量。 

  健康科普: 

  什么是人工膝关节置换术? 

  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关节手术微创化将成为发展趋势,越来越受到患者的青睐。人工膝关节置换术是采用金属、高分子聚乙烯等材料,根据人体膝关节的形态、构造及功能制成人工膝关节假体,多数患者术后感觉与正常膝关节较接近,术后病人的感觉较好,活动更自如,有效的根除晚期膝关节病痛、极大的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  

  什么样的患者可以做人工膝关节置换术? 

  年龄在50岁以上的原发性骨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患者。 

  继发性骨关节炎,关节已破坏,功能严重受损,病情已稳定者。 

  化脓性关节炎,结核性关节炎治愈2年以上,膝关节强直于非功能位者。 

  全膝关节置换术目的? 

  缓解膝关节疼痛 

  纠正膝关节畸形 

  改善膝关节功能 

  膝关节置换的优势? 

  手术时间短:一般1小时就能基本完成,是成熟的手术,危险性没有大家想的这么高。 

  术后下地时间早:患者在术后2-3天即可下地扶拐短时间行走,且活动范围会逐天增加。术后一周,患者就可以自己洗脸、上厕所,生活基本能自理。 

  术后收益较大:如果所选假体质量良好,加之成功的手术和合理的术后康复,人工关节使用20年后的完好率还可以保持在90%。 

  术前评估确保手术安全:由于关节炎一般都是年纪较大的人,很多并发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所以手术之前医师都会有系统的评估,以减少手术风险。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