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因为使命在肩,所以勇往直前——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夏顺刚被评为“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11-16 15:40: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1月16日讯(记者 荆睿 岳维硕 通讯员 张涛)2020年11月11日上午,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济南隆重举行,表彰为抗击疫情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儿科门诊主任、主任医师夏顺刚,被评为“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全国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时,作为淄博市卫生健康委突发公共事件救治组专家成员,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儿科门诊主任、主任医师夏顺刚站在了医院的“前沿阵地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夏顺刚以无私无畏的态度、科学严谨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毅力始终奋战在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他自己的话说,那就是:“即便是去不到武汉第一线,我也要到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去,我要用我的‘初心’照亮党旗!” 

  春节过后,随着疫情进入高峰阶段,儿童感染报告病例逐渐增多,作为孕产妇、儿童救治的定点医院,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儿科是全市儿科专业的龙头单位,医院和科室很重视儿童病例的诊疗、排查,随即安排儿科医生加入到抗疫“前线”部队。 

  “还是我去最合适,一来我本身是专家组成员,也擅长儿科危重症专业,二来你们孩子小,生活和工作都需要照顾;再说了,我是科室老大哥,保护你们也是我的职责所在。”这是夏顺刚对同事们说的话。其实他的这个“合适”却并不是十分合适。同样是儿科门诊护士的妻子也要日夜坚守工作岗位,夫妻俩根本就没有时间照顾已面临高中冲刺阶段的孩子。

  就这样,夏顺刚带领儿科防控梯队坚持在发热门诊第一线为全市儿童服务,为全市儿童的防疫工作做出了强有力的保障。在儿科门诊、急诊设立预检分诊,监督患儿及家属戴口罩、测体温、手消毒,引导病患避免密切接触,分诊发热病人;在住院部,管控出入人员,注重陪护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门诊是前线,病房就是战场。夏顺刚带领着儿科医护人员规范了诊疗程序、制定了应急预案,安排了两个梯队人员实行诊疗、应急工作,以各种措施为全市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曾参加中国第20批援坦桑尼亚医疗队,先后获得山东省卫生厅“援外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医师”,记个人三等功1次……夏顺刚的24年从医路上战绩赫赫。2006年,他率先牵头成立淄博市儿童重症监护室,制定了淄博市各级区县级医院转诊制度,完善危急重症疾病诊疗常规及流程,撰写《儿童呼吸机的应用》作为“淄博市适宜卫生技术儿科推广项目”进行全市推广,极大地提高了淄博市危重患儿救治水平。 

  夏顺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者的奉献精神和本色,守护了医院患者的平安,彰显了医务工作者的担当和使命,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抗疫精神,广泛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淄博妇幼人矢志不渝,始终秉承“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以务实高效、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和“防控疫情,责无旁贷”的责任担当,不辱使命,不畏艰险,把好防疫关,筑牢健康墙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