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总投资2278亿元!2021年淄博22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来源:

2021-02-20 09:17:21


  2月19日上午,

  2021年淄博市

  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

  此次活动主会场设置在淄川区,

  各区县、高新区、经开区分别设置分会场,

  各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进行直播互动。

  9时18分,2021年淄博市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正式举行。市领导江敦涛、马晓磊、刘曙光、毕荣青、毕司东、宋振波在主会场参加集中开工活动,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

  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宣布全市春季重大项目开工任务及全年重大项目推进计划。2021年全市推进重大项目440个,总投资51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00亿元。从项目行业分布情况看,工业项目255个,总投资2540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86个,总投资960亿元;能源交通和基础设施项目52个,总投资1170亿元;乡村振兴和社会民生项目47个,总投资430亿元。

  总体上看,市重大项目策划储备工作延续了良好的势头,一是新开工项目保持两位数增长。与去年相比,新开工项目数量、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分别增长38%、15%和13%,为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二是“四新”项目占比显著提高。440个项目中,“四新”经济项目(含新物种企业项目、行业龙头企业项目、新基建项目等)达287个,占比达到65%,同比提高近10个百分点,其中,5G基站、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75个,占“四新”项目的比重达26%。三是沿链补链项目和创新平台类项目明显增多。255个工业项目中,沿链补链项目115个,占全部工业项目的45%。在氢能综合利用、新能源汽车及配套工程方面,布局了吉 利新能源换电汽车项目、爱德曼氢燃料电池项目、中国氢城及储能谷建设项目等总投资278亿元的21个项目;在C3、C4产业链延伸方面,布局了丙烷脱氢、聚丙烯、环氧丙烷、聚氨酯新材料等总投资840亿元的24个项目;在MEMS产业集群方面,布局了香港新科MEMS压电陶瓷系列项目、先导显示用靶材项目、齐芯晶圆级芯片封装项目、紫旸升硅基OLED微型显示器项目等总投资163亿元的20个项目。同时,各区县按照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布局了能链集团综合能源港项目、科学城科创中心项目、卓意玻纤研究院、综保区内陆港等创新平台类项目24个。该批项目的实施将为我市培育新动能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次参加全市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的市、区重大项目共227个,总投资1258亿元,其中,市重大项目108个,总投资1020亿元。从项目类型看,首批集中开工项目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城市承载力的项目,以及“四新”经济、“四强”产业项目明显增多,项目数量、投资规模、科技含量都上了一个新台阶。227个项目中,“四强”产业项目达90个,总投资306亿元;基础设施及社会民生项目48个,总投资295亿元。项目的顺利实施,将对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民生改善、城市品质提升产生积极影响。

  分区县看,首批集中开工项目中,张店区15个,总投资42亿元,其中,市重大项目5个;淄川区22个,总投资86亿元,其中,市重大项目7个;博山区20个,总投资53亿元,其中,市重大项目10个;周村区17个,总投资57亿元,其中,市重大项目12个;临淄区25个,总投资125亿元,其中,市重大项目9个;桓台县19个,总投资131亿元,其中,市重大项目11个;高青县20个,总投资89亿元,其中,市重大项目7个;沂源县20个,总投资61亿元,其中,市重大项目9个;高新区37个,总投资384亿元,其中,市重大项目23个;经开区19个,总投资79亿元,其中,市重大项目2个;文昌湖区4个,总投资10亿元,均为市重大项目;市直项目9个,总投资141亿元,均为市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