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心理师缘何成为都市剧新宠?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12-27 10:32:44


  杨紫、赵丽颖、龚俊同步“入职”心理医生

  心理师缘何成为都市剧新宠?

  眼下,讨论度最高、同步热播的三部现代都市剧《女心理师》《谁是凶手》《沉睡花园》,主角都是以心理医生、心理咨询师为职业背景,而扮演者杨紫、赵丽颖、龚俊有一个共同特点:既是剧集市场上非常受追捧的艺人,同时自身对事业格局突破上升的诉求非常迫切。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心理”作为抓手,是偶然的题材扎堆还是深思熟虑的必然?

  变化

  从无人问津的冷门题材变成热门IP

  心理医生、心理咨询师作为主角,从影视剧创作规律来说并不容易:这个职业的边界感很强,往前一步容易陷入窥探心理犯罪的猎奇路线,往后一步又成了披着职业外衣谈恋爱的虚晃一枪。在主角的职业属性展现上保持专业度的同时,以更开阔、更包容的视角来展现角色的人性,才是国剧市场大环境下以“心理”之名的正道。这显然比职场剧常见的律师、金融白领甚至单纯的医生都更加难以下手。因此,长期以来,现代心理题材在国剧中较为稀缺。

  以杨紫主演的《女心理师》为例,这部剧的孵化就辗转经历十年之久,中间数家影视公司曾买下版权又中途放弃——一方面,它的内容跟彼时市场流行的热门题材相去甚远,同时原著小说中案例多少都含有灰色地带,尺度拿捏非常敏感;另一方面,从如何呈现的角度,心理咨询过程的视觉化是一个很大的难点,单元剧的模式也非常考验主创的整合能力并对观众的欣赏习惯构成挑战。

  然而,最近几年大环境发生了转变。无论是社会新闻中的情感操纵、家庭纠纷等案例,还是个体的日常感受,心理健康问题逐渐浮出水面走向台前,越来越受到大众关注。于是,从心理视角来解读都市人群的生活和幽微人性这条通道,变成观众听得懂、愿意听的讲故事方式。归根结底,是社会认知度的提升,最终使“心理剧”从小众题材变成热门IP,心理医生从过去影视剧中常见的边缘化角色或者工具人,升格为C位主人公。

  挑战

  助力演员突破题材局限 打开演技空间

  杨紫过往的角色多为偶像剧或古装仙侠剧,《欢乐颂》《亲爱的,热爱的》等代表作多为单纯少女形象,虽然业内公认她是“小花”中老到的“演技派”,但是市场并没有给她充足的展示空间。在公开场合,即将进入30岁的杨紫多次表达了走出舒适区、拓展可能性的强烈愿望。心理咨询师的角色,深度和广度天然超越了她以往拿到的少女剧本——既要在工作中沉着冷静,利用周遭环境共情共感,还要处理个人童年经历带来的心理波动;同时,心理咨询师是大众相对陌生的行业,新鲜感和挑战度并存。这样,杨紫的演技空间得到了充分的释放,可塑性一目了然。所以,播出期间,即便剧作的某些情节处理存在争议,杨紫个人的业务能力始终是获得一边倒的肯定。总之,杨紫和《女心理师》是相互成就的关系,对上升期的女演员来说,这一步棋走对了。

  同理还有赵丽颖之于《谁是凶手》。赵丽颖选择悬疑剧并不让人意外,她自迈入一线明星之列后,几乎没有一个在舒适区躺平的阶段,尤其是产后复出以来,更是刻意避开自己最拿手的古装剧、偶像剧,找机会在各类题材中突围。《谁是凶手》的“沈雨”能成为赵丽颖试水悬疑剧的首选,“心理医生”的设定是核心。“沈雨”的复杂性在于,既是受害者也是加害者,她用心理学知识帮父亲脱罪,反被杀人凶手利用,在警察、病人、父亲、受害人面前展现多重面孔,随时可见丰富多变的微表情和眼神杀,有网友评论其可以一集之中展示甜美、清冷、残忍、睿智……这一切都要拜心理医生的特殊职业所赐,普通悬疑剧中亦正亦邪的主角恐怕很难让演员获得这种满足感。

  关注

  一线演员加持成吸睛点

  2021年底这一波现代心理剧的集中发力之所以能被“看到”,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一线演员的加持,杨紫、赵丽颖、龚俊本身是剧作最大吸睛点。

  长久以来,大多有话语权的演员们愿意挑选的是光鲜靓丽霸道总裁、职场精英剧本,或者打败命运成功逆袭的“大女主”,此乃顺势而为无可厚非,但具备职业规划远见的演员,总会有事业格局突破上升的紧迫感。此次三位炙手可热的演员不约而同挑选了冷门的“心理”作品,被外界看作转型、题材突破的大动作,显然是有备而来。

  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统筹/刘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