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豆瓣8分+,《您好!母亲大人》如何讲述催泪故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1-06 15:47:09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4日电(记者 任思雨)过去一年,母爱题材的影视作品迎来井喷,《你好,李焕英》《关于我妈的一切》让许多人泪奔,而在年末,还有一部剧《您好!母亲大人》,如涓涓细流般收获了不少观众的好评。

  没有狗血情节和争吵热搜,它平和安静地讲述了苏北小镇一对寻常母子横跨三十余年的人生故事,虽然热度不高,却拿下了豆瓣8.2分的高分。它如何展现中国式家庭的温暖?

《您好!母亲大人》剧照

  《您好!母亲大人》剧照

  散文改编剧有多难?

  近日,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简称“青工委”)主办的《您好!母亲大人》青年研讨会在北京举办,主创团队代表与青工委委员围绕IP与影视改编的双向创作与实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您好!母亲大人》改编自不良生的随笔集《云上:与母亲的99件小事》,作者通过大量细节讲述了对因癌症去世母亲的思念,许多读者被打动,魔瞳影业创始人张阿瞳也是其中之一。

  但是,要将这部诗意的散文改编成电视剧难度极大。书中的主要人物只有母亲丁碧云和儿子丁小军两人,其他人物和故事多是碎片化的。张阿瞳说,他们用了笨而细致的办法,把所有人物都分门别类进行拆解整理,再重新汇集成具体的事件和可信的故事,“有点像画画,我们改编的过程就是把素描变成一幅真实可感、细节动人的写实派油画。”

总制片人、魔瞳影业创始人张阿瞳。来源:主办方供图

  总制片人、魔瞳影业创始人张阿瞳。主办方供图

  原著作者曾回忆母亲,“你在二十九岁时生下我,又在我二十九岁时离去。”而这也成了主创们改编时的关键。剧中采用了双线叙事,母亲儿子各自的人生并行,每一集都有一个主题,以此勾勒出母子二人分合交织的半生轨迹。

  真实、现实、朴实,是主创们谈及《您好!母亲大人》创作时常说到的关键词。

  张阿瞳说,他们创作时基本保留了原著看似平淡又很温暖的气质,尽可能让人物回归到生活本来的样子,服化道和美术等环节也尽可能还原真实的生活场景。

  “原著里有很多母子生活的细碎片段,遣词造句都非常朴素,但我总能读出作者藏着的深情。这也给了我们启发,就是要克制煽情的部分,保留原著的味道。”编剧巩雪说,这部剧的叙事也是一种新尝试,“还原生活就可以打动观众,写这部剧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内心变得柔软,相信喜欢剧的观众也是内心柔软的人。”

  希望带给大家“延迟满足”

  故事里,母亲丁碧云一生经历了颇多坎坷,她曾为弟弟牺牲读书的机会,发现丈夫出轨后选择离婚净身出户,与相知相恋的人错过,下岗后独自带着孩子拼命打拼,晚年身患癌症……

  但剧中并没有放大这些激烈的矛盾冲突,也没有刻意煽情,“我们不希望剧中有商业元素的内容,剧中没有人‘开挂’,就是普通的平凡的人,里面很多人都是身边人的故事,我们能看到命运里很残酷的一部分,但主创给了人物的温度。”编剧巩雪说。

  在巩雪看来,尽管遭遇过许多困难,丁碧云总有办法撑下去,靠着自己的拙力趟出一条路,始终温柔地对待生活,跟儿子互相陪伴,勇于承担,这也是这位母亲身上最宝贵的品质。

编剧巩雪。主办方供图

  编剧巩雪。主办方供图

  但在观众习惯二倍速、三倍速追剧的当下,平和叙事的另一面,也意味着会让一些观众难以快速“沉浸”其中,与《您好!母亲大人》豆瓣8.2分的高口碑相对应的,是它在网络上的“低调”。

  在创作阶段,主创团队已经对此有所心理准备。张阿瞳说,《您好!母亲大人》是一部“延迟满足”的剧,“我们希望做到形散而神不散,以丰富的生活细节取胜,希望观众看完之后,能真实地感受到它和自己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

  优质IP要能打动心灵

  研讨会上,国家广电总局网络司原司长、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罗建辉说,《您好!母亲大人》是一部“耐看”的电视剧,塑造了具备传统美德的中国女性光彩形象。

  他以电视台反复播出的《父母爱情》举例,创作团队一定要用积极的心态和感情去深挖现实主义题材,才能高度还原真实年代感,让观众感到人间的真善美。

  近年来,影视剧的IP改编难经常成为热门话题,罗建辉表示,所谓优质IP,就是能打动心灵的作品,“我们IP创作改编上要坚持的一点,就是紧紧地抓住让你感动的东西,不论形式、长短,把它充分表达好,不要游离。”

《您好!母亲大人》研讨会。主办方供图

  研讨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青工委指导委员王鹏举也提到,IP并不意味着可以不用编剧,也不要轻易用贬义词来形容它,“我们是在他人的基础上进行再创作,过程中一定有个尊重的问题,尊重原作者、尊重观众、尊重本心,改编必须为感动而不是为诱惑。”

  在他看来,IP改编中要融入创作者对生活的体验和对生命的感悟,赋予人物和故事新的精神风貌,同时还必须要做到创新。当下不仅需要英雄史诗和时代大剧,更需要《金婚》《父母爱情》这种表现普通百姓生命历程和喜怒哀乐的作品,在柴米油盐酱醋茶中表现生活的美好,达到平凡而隽永,育人于无形之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