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万里归途》票房突破12亿元 导演饶晓志:我们也经历了一场“万里归途”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2-10-19 09:48:26


  上映15天,电影《万里归途》票房已超12亿元,豆瓣评分7.4分。无论口碑还是票房,《万里归途》都是今年国庆档绝对不可忽视的一部影片。

  导演饶晓志表示,随着自己深入了解撤侨的故事,才知道真实的情况远比想象的要困难和复杂得多。而电影从筹备到拍摄完毕,对主创来说也好像经历了一场“万里归途”。

  电影里饰演宗大伟的张译与饰演成朗的王俊凯的对手戏是一大看点。饶晓志坦言,张译在表演上给了剧组很多的安全感,王俊凯的表演超出预期,“我觉得他们是通过人物、通过一次次不断地磨练,又再进入了一个新的默契阶段。”

  真实还原细节追求最大可能

  饶晓志谈道,“这部影片的创作契机是我很想知道一个外交官,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能够把这么多的同胞,从那么一个战火纷飞的国度带回祖国。这当中肯定充满了各种危险,我觉得这些都是有意思的。在国内拍摄,方方面面都需要还原真实性,要在条件上追求最大可能性。”

  在该片拍摄过程中,每一个道具,细到那些糖果纸,都是外语,都是国外标识,这些都是剧组从一开始决定做这件事情、决定迎难而上、决定挑战这个难度的时候,就必须完成的。

  宗大伟与成朗相互成就

  宗大伟有一张不饶人的嘴,他之前已经驻外很多年,因为海外生活造成的长期分居,对他的家庭生活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从宗大伟个人的背景来说,他是处在某种意义上的中年危机里,所以他的性格特点就是嘴上不饶人,但他其实非常有责任心,非常善良,也非常有同情心,有执行力。

  饶晓志表示,很多让人感动的东西,可能表面看上去觉得不那么阳光,也没有那么多正能量,但实际上他做的事情,就是在奉献,就是做好了牺牲一切的准备。作为普通人,非常可贵的地方就是责任心,就是心中的大爱。

  成朗就像真实生活里各行各业的一个新人,他具备这个行业的特点和素质,但还没有获得这个行业的经验和教训。而宗大伟恰恰就拥有丰富的经验和教训,他不见得有多成功,但那些失败的经验足以让他取得下一次成功。在外交官的沟通或者是撤侨经验上,一次失败就可能酿成大错,所以对他们来讲实用是最重要的。这些东西是成朗一开始还不能认识的,但这些恰恰是这两个人物表现得非常有意思的地方。

  因为善意的谎言,成朗连他妈妈最后一面都没见到,所以对他来讲,可能会在以后觉得这是个非常大的遗憾。这也决定了为什么他在处理某些事情时没那么圆滑,不会换一种思路。他觉得说实话是人最起码的本性,这是他对人生的定义。但是人生很长,人生分阶段,所以这两个人物是非常有意思的组合。

  两个人亦师亦友,也互为因果。饶晓志说,他很喜欢这样的组合,成朗就像是刚进外交部的宗大伟,但宗大伟并不希望成朗成为宗大伟,所以这也是他们矛盾的所在。

  电影拍摄过程也像“万里归途”

  张译是一个好演员,而且是一个很聪明、有很多方法的演员。饶晓志认为,选演员有时候就是缘分,让张译扮演宗大伟,无论对他来说还是对自己来说,抑或是对整部电影来说,都是一种恰到好处的缘分。而跟王俊凯见面,让饶晓志觉得他身上有单纯的一面,跟角色比较贴合。从最后呈现的结果来看,饶晓志觉得王俊凯达到甚至超出了期许。演员们通过人物、通过不断地磨练,渐渐进入新的默契阶段。

  饶晓志介绍,李雪健在剧组中就是神一样的存在,他每拍完一场戏,都会有掌声,而这种情况不只出现在我们剧组,在《流浪地球2》剧组里也是一样,李雪健演完一场戏就会获得现场自发的、不管是来自工作人员还是来自群众演员的掌声。

  作为导演看自己拍的片子,有时候会鼻酸,但更多的会是冷静。而饶晓志看《万里归途》也鼻酸,比如说章宁牺牲,甚至包括宗大伟跟媳妇打电话这些场景,他都会进入那些人物的情绪里。

  从开始写剧本到拍摄完成,对饶晓志来讲是精神高度集中的阶段,这个阶段大概持续有近一年的时间。饶晓志表示,在这个项目上所付出的精力以及处理的各种事,其实就跟万里归途带一群人回家的概念差不多。

  封面新闻记者 周琴

  《华西都市报》2022年10月15日第A16版